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擬降囤房稅遭批 北市:將朝修法走

2015/4/29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北市擬將建商囤房稅從3.6%降到2%惹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天指柯文哲決策粗糙,首份大禮送建商,打房政策轉彎適法性何在?北市稅捐處說,現仍在研議,會朝修法方向走。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見建商陳情後,決定將建商囤房稅從3.6%降到2%。他說,因房子蓋好不見得立刻賣得出去,建商拿到使用執照後,給予1年緩衝期,但若1年後還賣不出去,才認為是囤房,此為合情、合理、合法做法。

王鴻薇上午召開「柯P黑箱降建商囤房稅-雙手奉上1.6億」記者會,她指出,給予建商1年囤房稅緩衝期,初估建商1年可省新台幣1.6億元的囤房稅;但若一般非炒房的老百姓,若繼承父母遺產逾3房者則須依3.6%囤房稅課稅,根本是打房破功、居住不正義。

她表示,柯文哲決策粗糙,短短幾天決策大轉彎,恐造成市庫失血;同時,房屋稅將於5月開徵,稅額早已核定且已發單,獨厚建商非黑箱作業?且是否曾找過相關局處研究過適法性問題?

王鴻薇要求,柯市府應拒絕給予建商1年囤房稅緩衝期,否則也應將修正自治條例送到議會審查,盼其懸崖勒馬,不然將發起全面性房屋稅抗稅活動。

台北市法務局說明,北市稅捐處目前發出稅單仍是以3.6%課稅,若要給予建商1年囤房稅緩衝期,可排修正自治條例來進行。

台北市稅捐處副處長謝鳳珠表示,由於建物起造人並非全然是建商,認為陳情有合理性,當初研擬此案只是緩衝措施及初步研議,目前稅單已寄出,建商也是用3.6%課徵,若未來自治條例修法可追溯回今年稅額,建商仍可辦理退稅。

她說,囤房稅緩衝期為政策方向,未來將視法令修改再議,建商收到稅單仍需先行繳納。104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