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巨蛋影響 北捷:板南線遇強震恐塌陷

2015/4/29 17:43(4/29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台北大巨蛋地下結構開挖工程恐破壞捷運板南線結構。台北市捷運局今天表示,若大巨蛋大底還沒完成前都有很大風險,最擔心遇到大地震或連續壁破洞,連帶影響道路和捷運塌陷。

針對大巨蛋工程對板南線現況影響,捷運局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捷運局長周禮良表示,大巨蛋地下結構開挖確實對板南線產生影響,但目前資料都還在安全範圍內,且已成立監督小組管控影響面,目前不會對捷運設施造成變位而產生行車安全疑慮。

他指出,捷運隧道和車站不是肉腳,它很強壯。雖然監測資料有些異常,但捷運局並不擔心也不怕。

不過,若大巨蛋大底還沒完成前都有很大風險,最擔心的就是萬一發生大地震或連續壁破洞,造成大巨蛋地底崩坍,連帶影響到鄰近道路塌陷,那捷運車站和隧道也會淪陷,這是最擔心的狀況。

另外,變位部分的連帶影響也是較擔心點,但目前看來,影響現象還好。但仍希望遠雄能盡快提出計畫來解決。

捷運局東區工程處長陳耀維也指出,目前已要求遠雄工程要將施作分割,且須將時程提供給台北市監測小組,為提前了解變化,也將遠雄每月報告縮短為每週報告,每兩天就要進去觀察隧道變化量。

是否會對捷運隧道產生破壞?陳耀維表示,目前雖有部分影響捷運隧道,但隧道本體仍是完整的,將繼續督促遠雄盡快完成大底施做工程,以避免增加對捷運的影響。

捷運局說明,捷運隧道外徑有6.1公尺,是採用每環1公尺長、由6片組立的圓形混凝土環片當外殼,並在徑向與縱向都用螺栓鎖固,本體即為柔性結構,有較強抵抗側向變位能力。1040429

※你可能還想看:
大巨蛋折衷方案 柯文哲:安全就可討論
拆大巨蛋爭議 徐旭東諷:將成世界笑話
胡志強:大巨蛋應該蓋在郊區
大巨蛋還未孵出時 劉克襄臉書舊文回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