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巨蛋環評 批遠雄低估避難風險

2015/6/16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台北市環保局今天召開大巨蛋環評會,會後決議,遠雄所提緊急避難計畫明顯低估風險,要求遠雄修正,並補充震災及停電時的疏散避難對策,且安全疏散計畫書可操作性不足,應重擬。

大巨蛋爭議延燒,北市府今天上午宣布,因遠雄大巨蛋逾期未完工,將「通知融資機構全力善後」。環保局下午則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審查大巨蛋的散場管理和緊急避難,遠雄巨蛋總經理湯佳峯、建築師羅興華等人出席。

遠雄在會中表示,遠雄疏散模擬比照國際,完全依法執行,並指北市府安檢小組電腦模擬數據失真,不合常理,應屬無效。遠雄建議北市府應循序修法,且要一體適用,不溯既往,且將安檢小組的意見回歸營建署辦理。

環評委員則認為,遠雄所做疏散評估並未說明面臨地震及停電狀況,究竟該如何因應,也質疑遠雄提出疏散計畫的可行性。還有委員怒斥,大型運動場所疏散是嚴肅議題,「開發商是草菅人命」,遠雄及北市府做的模擬疏散還是太樂觀,未把災難心理學也考慮在內。

遠雄回應,如果要提高安全性,還是必須要有統一數據或情境來模擬,如步行速度究竟是採每秒1.2公尺還是1.5公尺計算。遠雄強調,若以市府計算基準,全北市沒有一個地方安全,這根本就是不存在的狀況,遠雄與市府可重做模擬,但應有一致的情境標準。

環評委員會議歷時近4小時,會議決議,遠雄目前所提的因應對策明顯低估避難風險,要求遠雄補充說明重大震災及停電疏散避難的因應對策。

委員會也要求,大巨蛋全區建築物逃生避難,應依市府的7項安全基準重新評估,包括8分鐘內全員離開觀眾席至室內疏散空間,並須於15分鐘內達成全館人員避難至戶外;逃生步行速度以每秒1.2公尺計算;逃生避難模擬需按有擺設座椅,未關閉樓梯、出口進行模擬等。

委員會另指出,安全疏散計畫書可操作性不足,遠雄規劃以捷運站作為避難場所不合理,應重新擬定。104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