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有三寶 小米樹豆台灣藜

2015/10/3 10:43(10/3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大陸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台東也有雜糧三寶,小米、樹豆、台灣藜,是健康飲食的新選擇。

台東原住民族文化豐富,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推薦部落傳統食材,開發出小米、樹豆及台灣藜多種產品與美味吃法,把部落健康美食介紹給社會大眾,並且活絡原住民傳統作物。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小米為原住民族最古老之食用作物,其栽培歷史悠久,亦被視為神聖的作物,具有祭儀及歷史傳承的意涵,亦為五穀雜糧中營養價值極高的一種。

除含豐富蛋白質、鈣、鐵、鋅外,維生素B群含量較一般穀物高,同時含有少量硒素及多種水解胺基酸;具有特殊粒色及食味。在部落中常煮成小米飯、小米粥,或製成小米麻糬、小米祈納福、小米餅乾及釀成小米酒等產品。

樹豆種子營養豐富,為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等發展中國家重要的豆類作物,乾豆產量排名全球第6。富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礦物質鈣、鐵、磷,另含有維生素A1、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菸酸(Vitamin B3)。

原住民族以樹豆加排骨燉煮成樹豆排骨湯,被稱為勇士湯,部落盛傳具有滋補強壯的功效。

台灣藜又稱紅藜,是原住民族早期傳統作物,作為釀酒之酒麴,其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相當,而為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含量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6倍,礦物質方面,含鈣特別豐富,為稻米的50倍、燕麥的23倍,鐵質與鋅的含量也很高,為地瓜的11倍與8倍。

另外也含有重要的硒與鍺元素,並具有高量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胺基酸,例如離胺酸、纈胺酸和組胺酸等。可加入米飯中一起煮成台灣藜飯、台灣藜甜湯、製成台灣藜餅乾、是非常值得開發與推廣的健康作物。104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