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冷圳文化節開幕 日設計師女兒出席

2015/10/10 16:42(10/10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0日電)「白冷圳文化節」今天在台中市登場,負責監造設計的日本水利工程技師磯田謙雄的87歲女兒松任谷良子,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一起為白冷圳83週年慶生。

由於10月14日是白冷圳通水的重要日子,主辦單位今天特別選在上午10時14分舉辦開幕活動,林佳龍、立委江啟臣、磯田謙雄的女兒松任谷良子及孫子松任谷秀樹、日本金澤市議員安達前等,都出席開幕活動。

林佳龍宣布,市府將申請白冷圳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成為人類世界遺產的一部分,未來也會結合白冷圳文化節、九庄媽遶境以及花海活動等3項重要文化活動,打造新社成為水利、農業、文化及觀光勝地。

「吃果子,拜樹頭!」林佳龍表示,83年前磯田謙雄監造設計總長16.6公里的白冷圳,從台中的「母親之河」大甲溪引水,一路翻山越嶺經過白冷高地,滋潤乾圃變良田,成為新社的生命之水。未來還計畫在水源足夠的條件下,將白冷圳的水引到大坑,如此大甲溪水可流進旱溪、大肚溪等,串連起台中的水源系統。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兩年前得知磯田謙雄對台中的貢獻,特別製作一尊磯田謙雄的半身銅像,擔任奇美博物館副館長的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今天也代表捐贈銅像給市府,以表達對磯田謙雄辛勤開拓白冷圳水利工程的敬意。

看到父親的銅像,松任谷良子覺得銅像刻畫父親的表情維妙維肖,直呼「真的很好像喔」,並不斷撫摸父親銅像的精細紋理。

松任谷良子表示,看到白冷圳至今仍然保留十分完善,相信在天上的爸爸也會跟她一樣感到很高興,希望之後有機會常回來參加活動。104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