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紀錄片獎 徐自強的練習題奪首獎

2015/10/15 20:42(10/1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15日電)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今晚舉行頒獎典禮,由導演紀岳君等人拍攝的「徐自強的練習題」奪下首獎,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發獎座,與新台幣10萬元獎金。

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晚間舉行頒獎典禮,由10部優選影片中,決選出前3名,分別獲得10萬、8萬、5萬元獎金。

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頒發首獎時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已辦理5年,因有大家參與,完成36部紀錄片,影片議題含括國內外,豐富而多元,不只看到台灣充沛的生命力,更帶動改變的力量。

奪下首獎的「徐自強的練習題」,以曾被判處死刑的徐自強為主角。徐自強被指控參與1995年的一宗擄人勒贖殺人案,至今20年,法院在毫無任何客觀證據的情況下,不僅判他死刑,讓他坐牢16年,而他唯一能做的事,只是不斷證明自己無罪。

「徐自強的練習題」回顧這段故事,追溯當年事件真相,除了檢視相關事證,也進一步探究司法人員面對「真實」的態度,了解「無罪推定」精神落實的必要性。

紀岳君領獎時表示,這部紀錄片如果沒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徐自強的協助,就沒有辦法完成。

他說,從來沒有機會這麼貼近政治人物,拍攝紀錄片的導演與政治人物,都是掌握權力的人,希望未來掌握權力的人,可以好好深思、反省自己的權力,是不是可以為人民建立更安全、公平的社會。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政府希望成為所有紀錄片工作者最信賴的夥伴,紀錄片是台灣的驕傲,參與拍攝的導演、工作者都是寶貴的資產、奇蹟的創造者,他們以行動記錄了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物,盼望透過作品傳遞自己所信仰的價值,這是讓社會更多元美好的一股動力,未來新北市政府將持續支持紀錄片,讓紀錄片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新聞局長林芥佑說,樂見新北市紀錄片獎展現出的具體成果,紀錄片界將新北市紀錄片獎視為拍攝影片時,籌措資金或專業指導的首選平台。

他說,新北市也是座橋樑,除了補助紀錄片創作及拓展放映通路外,同時與國際紀錄片產業及市場接軌。

為強化新北市與國際間的交流平台,華語紀錄片節的香港作品將在18日至24日舉辦的「2015新北市紀錄片影展」放映,2015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作品也將在這次影展放映。104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