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北合作 新北役男體檢不再長途跋涉

2016/1/19 18:35(1/19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9日電)新北市每年大約有2萬5000名役男必須體檢,礙於新北市境內僅有3家體檢醫院,為避免讓役男等待過久,新北市政府透過雙北合作機制,役男可以就近在台北市體檢,節省時間。

新北市汐止區役男今天首次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體檢。役男表示,過去受限只能在新北市指定醫院體檢,汐止役男必須跑到板橋,現在,設籍雙北轄區交界的役男,也可就近到離自己較近的醫院體檢,省下不少時間。

民政局表示,每年12月至隔年3月,為全國役男體檢高峰期,以往新北市役男年度體檢時,除金山、萬里等北海岸地區,可以安排到衛福部基隆醫院體檢外,受內政部指定體檢醫院的限制,只能安排役男在新北市轄內3家體檢醫院接受體檢。

民政局說,這項從民國92年起沿用的制度規定,造成役男很大的不便,內政部規定新北市只有衛福部台北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板橋院區等3家醫院為役男體檢,汐止、新店、深坑、石碇、淡水、林口等地,無法就近到林口長庚、耕莘醫院、台北慈濟等教學醫院體檢。

民政局表示,內政部的這項規定,不僅新北市醫院負荷量過大,許多役男紛紛反映不方便。甚至,屬於公立醫院的衛福部雙和醫院,台大醫院金山院區,也無法為役男體檢,民政局反映多時,內政部依舊無法放寬規定,讓役男苦不堪言。

民政局為便利役男所需就近體檢,因此,改變策略與台北市公立醫院合作。將來,中和區、永和區役男可到台北市立醫院和平院區;新店、烏來的役男可到國軍松山總醫院、淡水區役男可到台北市陽明醫院體檢。不過,林口區的役男,仍必須遠至板橋體檢。

民政局說,台北市的體檢額度比新北市多出許多,透過變通的方式,新北市府規劃6場次的跨域體檢,讓新北市約有1成的役男可受惠,就近到台北市轄內的公立體檢醫院檢查,使雙北醫療資源共享,縮短就檢路程,便利役男。105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