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夜間的勇士 直擊台北捷運換軌工程

2016/2/14 16:20(2/14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入夜後,無論晴雨,北捷鐵道上火光四起,由一群技巧熟練的工班負責「器官移植」,力求3小時更換磨耗嚴重的鋼軌,就為了讓捷運能在清晨順利發車,他們被稱為「磨軌者」。

台北捷運公司有一群另類的「醫生」,他們是軌道維護人員,也自嘲是夜間的魔鬼(磨軌),每當晚間捷運收班、民眾熟睡耳酣之際,他們擔負起捷運公共安全之責,駕駛每台造價近新台幣4億元、長度約32公尺的磨軌車,執行屬於鐵軌的「路平專案」,一天4公里、每週100公里。

不過,有些軌道因為磨損嚴重、鋼軌垂直磨耗與原規格落差16毫米,就必須換軌,避免因鋼軌支撐力不足斷裂,最嚴重者可能導致出軌。

凌晨1時許,確定末班車回到機廠後,工作人員才能夠下軌工作,他們將預先焊接好長140公尺、8.4公噸的鋼軌放置在原軌道旁,再以鋸軌機切割舊鋼軌,最後3個吊軌裝置的人員使勁,以槓桿原理吊起舊軌,完成鐵軌手術的第一道步驟。

新軌放上鐵道後,為了確保接縫處零誤差,工程人員除了手動對焦外,再以高達攝氏1000度的鋁熱劑灌入鑄造模具,頓時璀璨的火光四起,照亮一旁漆黑的軌道,宛如一場星光派對,工程人員及時迴避,不以雙眼直視以免受到傷害,整個灌入工程預計約15分鐘。

北捷工務處長洪銘遠說,換軌作業最多一天僅換140公尺,每年約11公里,相當於21棟台北101大樓,北捷營運20年以來,累計更換35公里鋼軌。105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