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武山古十二奇景 初九揭面紗

2016/2/16 08:17(2/16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6日電)金門縣太武山古十二奇景到底是哪十二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農曆大年初九將邀請文史專家解說,邀請民眾循著時空的軌跡,從古書堆裡揭開太武山十二奇景面紗。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金門國家公園園區內的太武山區,其中的太武山是金門第一高峰,高度僅有253公尺;每逢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日,金門人的習俗便是登太武山,到海印寺參拜。因此金管處特別在太武山辦理十二奇景解說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金管處處長謝偉松表示,太武山除了可以登高望遠、健行外,山上更充滿自然與人文景觀,大家熟悉的「毋忘在莒」、「倒影塔」、「海印寺」、「海山第一」石門關等,都相當受到遊客喜愛。

而根據史料,最早提到「太武山十二奇景」的是明代「八閩通志」,可知十二奇景至今已有500多年歷史了。此外,洪受的「滄海紀遺」、「萬曆重修泉州府志」、何喬遠編撰的「閩書」對太武山十二奇景也都有記載。

由於有書本的記載推薦和士大夫的題詠,加上明代金門文風、科甲之盛,使得當時閩省的文人雅士,必來島上一遊,來到島上則必上太武山,並對這十二奇景多所吟詠,使太武山十二奇景名噪一時。到清末林焜熿纂修的「金門志」也將之載入金門的第一部地方志書裡。

只是「十二奇」是哪12奇?各書所記略有小差異。金管處說,所謂十二奇,又分為泉奇:蘸月池、蟹眼泉;石奇:眠雲石、跨鰲石;靈奇:倒影塔、玉几案;幽奇:古石室、石門關,這八奇各書收錄都一樣;至於其他四奇,千丈壁、一覽亭、偃蓋松也都一致;但太武巖、風動石和步雲梯則有所出入,各書收錄不一。

金管處表示,經過300年時空轉變,尤其是近半個世紀來,經過軍事管制和綠化後,太武山之盛名不減,十二奇奇在哪裡?金管處邀請民眾循著時空的軌跡,從古書堆裡揭開昔日「金門太武山十二奇景」的面紗。

謝偉松說,「太武山古十二奇景」解說活動上午9時在太武山的「風動石」(轉播站處)、「觀兵奕棋處」(倒影塔)、「海印寺」3處,邀請金門地區文史工作者黃振良、陳炳容及解說課人員現場解說;玉章路入口並提供「太武山古十二奇景」摺頁,歡迎民眾踴躍聆聽,一起分享並廣為宣導「太武山古十二奇景」,推廣海上仙山太武山的豐富自然與文化景觀。105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