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夜鷹叫聲擾清夢 加強清理避免築巢

2016/2/24 09:03(2/24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4日電)正值夜鷹的求偶繁殖期,住在都會區的民眾遭高分貝求偶聲擾清夢,台中市農業局今天建議民眾多到頂樓陽台走動,加強清理環境,避免被築巢繁殖。

台中市政府最近接獲多起民眾申訴半夜因夜鷹叫聲而失眠;農業局表示,現在正是夜鷹求偶繁殖季節,夜鷹常停駐在人們較少使用的建築物頂樓或陽台,民眾可多到頂樓陽台走動、加強環境清理,干擾夜鷹可能的棲息環境,即能避免被築巢繁殖。

根據鳥類學者觀察,夜鷹相當適應都市環境,目前已分布全市,這種鳥類白日休息、夜晚活動,每年1月至7月為夜鷹求偶、築巢及育雛的季節,夜鷹雄鳥利用鳴叫聲來吸引雌鳥交配及鞏固地盤,大多會在空曠溪床、草叢或都市樓頂與無人陽台棲息。

農業局指出,像學校或機關頂樓因人為干擾少,成為夜鷹棲息繁殖下蛋場所,已請各公務機關及學校於繁殖期加強清理頂樓,以避免其停駐築巢繁殖。

農業局表示,夜鷹對人為活動干擾敏感,民眾防止夜鷹近駐頂樓繁殖的主要方法就是「打擾夜鷹」,可以頻繁到頂樓或陽台活動、在頂樓陽台裝設燈光、清除雜草與堆置物品,製造夜鷹不喜歡的棲息環境,夜鷹便不會「入住」。但因夜鷹被列為保育類鳥類,提醒民眾千萬不能使用攻擊性方式(如沖天炮、BB槍等)來驅離,以免觸法。

農業局說,避免夜鷹侵擾自家築巢的方式包括多使用頂樓空間,利用人為干擾減少夜鷹停棲;以手電筒探照或頂樓裝置燈光以亮光照射數十分鐘,可干擾夜鷹駐留棲息;在夜鷹會停棲處插設旗幟,減少夜鷹停棲的機會;改換頂樓鋪面(如改成防水鋪面),使夜鷹認為不利築巢而遠離;清除頂樓雜草積土與其他雜物,避免夜鷹停駐築巢繁殖。105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