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圓版畫 洪瓊瑩創迴旋點繪童趣生命

2016/3/2 19:25(3/2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日電)自創「迴旋點畫法」的藝術創作者洪瓊瑩,以高科技晶圓片作畫,加入德國有機氟碳做顏料,版畫曾獲得文化部文創獎。她最得意的作品是田園山林創作,每幅畫都述說生命故事。

洪瓊瑩出生在桃園市楊梅區客家村,卻不會客語,她靦腆說,因父親很小就搬到桃園市大園區閩南村,因此,父親也不會說客家話。

洪瓊瑩鄭重的說,「我真的是客家妹。」大學讀資訊,卻一頭栽進繪畫藝術世界。因為,從小就喜歡塗塗寫寫,畢業後,先後任職於長榮航空維修部和工研院,都是負責機器零件採購,並接觸相關電子產業,但她始終沒有忘情追求藝術。

洪瓊瑩高中時,曾追隨楊鄂西老師習國畫,奠定繪畫基礎,後來改學西畫,鑽研秀拉的點描法,也喜歡孟克和梵谷的作品。

但她自己慢慢揣摩,自創「迴旋點畫法」,利用不斷迴旋的點畫,創造出無限延伸的藝術空間。作品「迷霧森林」,不論從左、從右角度觀賞,都會感覺林中小徑是從另一側伸展,但,其實小徑是在中間,但透過透視法和迴旋點畫,讓森林小徑陷入迷霧蒼林。

有幅「馬祖的藍眼淚」作品,以不斷迴旋的點畫,將馬祖南竿的渦鞭毛藻「藍眼淚」,與山頭漸漸上升的圓月、星斗,幾乎融為一體,整個海天都成為藍眼淚。

特別的是,洪瓊瑩在職場接觸電子產業的晶圓,對於一片8吋、10吋晶圓,就值新台幣數萬元的高科技產品產生好奇。

她大膽嚐試,以工業色漿在回收的晶圓上作畫,結合高科技與藝術的創舉,讓她獲得第一屆文化部文創圓夢獎。但洪瓊瑩最喜愛的,還是與生命歷程有關的作品,包括,她牽著兒子上學,穿越家鄉的森林。

新北市婦女樂活館主任葉淑玲表示,洪瓊瑩迴旋點畫創作展,展至3月底,歡迎各界欣賞,婦女樂活館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運路101號3樓,服務電話8951-9029。105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