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液化區中央地方落差 北市:鑽探數不同

2016/3/14 16:56(3/14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中央今天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中,台北市社子島被列為中度區,但根據台北市於民國91年做的調查則是高度區,工務局長彭振聲對此說,鑽探樣本數不同,8月將公布更精確版本。

行政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則分為民眾版、專業版,民眾只要輸入地址,就能夠顯示所在地高、中、低3級潛勢區程度。

不過,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早在91年就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針對轄內地質調查,位在延平北路7段的社子島被列為「高度潛勢區」,而今天公布的中央版本則是「中度顯示區」,其餘中山及大同等區也有些微落差。

彭振聲下午召開記者會,他指出,經濟部地調所公布的社子島區域僅拿9個鑽探孔進行資料分析,但台北市過去在社子島鑽探孔,包括民間資料在內共約40孔。

彭振聲表示,社子島是沖積而成,依照他的理解,當地仍屬「高風險區」,但未來北市府將著手的社子島開發,會依照建築法規按圖施作,安全絕對無虞。

他指出,中央地調所的土壤液化調查是採2萬5000分之一的版本,地質鑽孔數據共約5000多筆,實際採用的僅1000多筆;反觀台北市於91年公布的資料,採用5000分之一版本,還包括民間工程共7189筆的鑽探資料,數據一定會更精細。

彭振聲表示,台北市今年1月初已斥資新台幣278萬元,委託營建研究院調查地質資料,將與中央地調所公布的數據結合,提供給台北市民「更精確」的土讓液化分區圖。

工務局總工程師洪德豪說,民國88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中律定興建5層樓以上的房屋,施工前必須地質調查,且基樁必須深至岩盤、連續壁也不得馬虎,若施工單位沒有偷工減料,即使位在高潛勢區,民眾仍然可以放心。

他表示,地層不斷在變動,潛勢圖也會隨著時間改變,若要讓台北市的土壤液化資料「100%準確」,恐怕要再多鑽探8萬個孔、經費預估要新台幣30億元,呼籲民眾不必恐慌,市政大樓1樓建管處建照科也設置諮詢臺,歡迎民眾諮詢。105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