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壤液化高潛勢 新莊三重古蹟多

2016/3/14 18:57(3/14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黃旭昇新北市14日電)中央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新北集中在新莊及三重等大漢溪沿線,知名新莊廟街也在其中,不乏老舊建築及百年古蹟。

根據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公布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資,新莊及三重沿線是新北市主要高潛勢區域,也是大台北盆地較早開發的地區,不僅人口稠密,老舊建築也不少。

捷運局長趙紹廉表示,高潛勢區似乎在捷運新莊線沿線,尤其是菜寮站、先嗇宮站及新莊站等地,鄰近人口是相對稠密,但捷運路線是安全的。

他表示,捷運沿線的土地改良,施工上是採「絕對安全」,而不是「相對安全」的觀念,因此,不僅進行地盤改良,甚至基樁直接打到岩盤上,結構設計上早就超越土壤液化潛勢的考量。

由於高潛勢區中不僅人口多,還存在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蹟,從新莊媽祖廟與關公廟,慈佑宮等廟宇,還有文昌祠、三山國王、廣福宮等古蹟,再往三重方向,還有俗稱「五穀王廟」或「五谷王廟」的先嗇宮。

新莊區長李政勳表示,新莊總人口達41萬人,但在圖資不夠精細下,高潛勢區的實際人口及建物數量很難概估,但包括新建的區公所大樓及新莊廟街似乎都包括在紅色區塊內。

他表示,所謂土壤液化的問題是大地存在已久的情況,一般人其實不用太擔心,雖然有老街等許多老舊建築,但是數百年的古蹟更是為數不少,因此,未來將多注意防災宣導及建物補強。105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