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克襄推深坑鼠麴粿 披薩入餡

2016/3/22 16:58(3/22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2日電)「鼠麴粿文化祭」26日將在新北市深坑兒童遊戲場舉行,有鼠麴粿文化展、認識鼠麴草深度導覽、鼠麴粿DIY、鼠麴粿闖關遊戲及深坑藝術展示,鼠麴草還可披薩入餡。

鼠麴草是菊科鼠麴草屬的植物,又名清明草、佛耳草、母子草等。一般出現在清明節前後,以往民眾回鄉掃墓時,會拿鼠麴草來做草仔粿,分贈附近牧童,也讓回鄉遊子帶在路上吃,所以,草仔粿又稱清明粿。

深坑區長周晉平今天表示,鼠麴草開著黃色小花,葉子披著白色的絨毛。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的「鼠麴草草仔粿」店家,負責人16年前在南部開公司,經營不力以至公司倒閉,房子被查封,欠下大筆債務。後來,家住新北深坑的70多歲岳父收留他,在深坑教導他製作純天然手工製作的鼠麴粿技藝後,回高雄發揚光大。

周晉平說,一般在戶外就可以看到野生的鼠麴草,只要看到路邊的泥土地裡冒出漂亮的鼠麴草,就知道春天到了。但在深坑有農民特地種植鼠麴草,種植面積雖不大,但深坑已是「鼠麴草的故鄉」。

深坑達人與美食作家身分的劉克襄,今天解說鼠麴粿與深坑農特產的文化背景及料理方式,可製作成蘿蔔絲草仔粿、芋頭絲草仔粿、鹹綠豆、甜紅豆、花生等各種口味的鼠麴粿。

今年活動除有免費的鼠麴粿教學與品嚐,還結合「深坑四寶:綠竹筍、豆腐、黑豬肉、包種茶」,特製深坑專屬的四寶鼠麴粿,挑逗老饕的味蕾。

劉克襄說,鼠麴粿是由鼠麴草製成的草仔粿,相較其他草仔粿,具有獨特的清香,粿皮也更Q彈美味。傳統的工法與純天然的食材,讓深坑鼠麴粿,吃起來安心又美味。

文化局專員翁玉琴說,24日於深坑昇高市民活動中心、25日於「哈披薩」披薩店,有兩堂廚藝教室,分別教授四寶鼠麴粿與鼠麴粿披薩,可在即將到來的清明節展現手藝。訊息官網https://www.culture.ntpc.gov.tw。105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