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偵測PM2.5 北市國小裝空氣盒子探測

2016/3/22 17:36(3/22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台北市政府與中研院、瑞昱及華碩合作,在北市每個國小裝設空氣盒子,偵測PM2.5,數據上傳網站供民眾查詢。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盼北市成為「living lab」,歡迎廠商來做實驗。

北市府下午召開「空氣盒子」記者會,宣布由瑞昱與華碩捐贈給台北市150個國小「空氣盒子」,此機器可偵測溫度、濕度以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數據,將提供中研院研究使用,並上傳到雲端平台跟網站,讓學童及家長都可上網或用App查看。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PM2.5是民眾所關心的題目,「空氣盒子」所偵測的不只是PM2.5,還有濕度、溫度、二氧化碳及氧氣濃度等。這次布點範圍已幾乎涵蓋了全台北市的小學,在整個台北市建立神經細胞,蒐集各種參數,就能清楚知道整個城市的變化。

柯文哲說,這是整個計畫的第一步,將來還會再繼續發展下去。最重要的是,台北市政府願意用行政的力量,歡迎所有廠商來台北市做實驗,讓台北成為生活的實驗場域「living lab」,並藉由這機會,讓台北成為更先進的國家。

柯文哲會後受訪時表示,第一步是先建立政策系統,知道台北市空氣品質的好或壞,理想是未來能布點到外縣市去,用數據來了解台北市空污從哪裡來。

台北市資訊局表示,此次瑞昱及華碩共捐贈300個空氣盒子,除了150個布點於北市國小,另在智慧城市展現場發送給一般民眾、50個提供給LASS環境檢測社群,其餘供北市環保局使用。

空氣盒子偵測到的數據,未來可從台北市開放資料平台(https://goo.gl/xFZPl9)下載,另有華碩空氣盒子網站(https://pm2.5.taipei)及g0v零時空汙觀測網(https://g0vairmap.3203.info/map.html)可查詢。105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