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推校園性別友善廁所 蔡依林力挺

2016/3/30 17:32(3/30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台北市教育局今年將推動公立高中職校園設置性別友善廁所,目標希望每校至少設置1間,並提供經費補助申請,活動也邀請藝人蔡依林現身宣導,傳遞愛與尊重及包容心。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和蔡依林(Jolin)下午共同出席在育成高中舉辦的「台北市公立高中職學校推動性別友善廁所建置試辦實施計畫」記者會,由在校學生表演跆拳道並搭配Jolin的歌曲「大藝術家」,揭開活動序幕。

湯志民致詞表示,北市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今年主題為「性別與資源」,空間也是資源運用之一,盼讓大家思考性別使用權相等問題,並舉公共場所及學校男女廁所使用為例,因如廁時間不同,造成供需失衡、資源浪費。

他指出,國外早已推行無性別廁所或是性別友善廁所,台灣部分縣市區公所和數所大學也已開始設置,且漸獲迴響。北市希望先從公立高中職30餘所校園開始試辦推廣,可先透過單間設置、現有廁所隔間改善、傳統廁所修正等做法進行。

湯志民說,希望各校以最多創意、最少經費來發揮,這學期每校至少設置1間,教育局將先提供總經費新台幣100萬元試辦,每校申請最高限制為20萬元,且後續使用維護是重點、也是大挑戰,未來將擴大推到國中小學校園。

長期關注性別平等議題的蔡依林也說,影響自己最深的是「玫瑰少年」葉永誌的故事,許多行為偏差會從同儕或家庭教育開始受影響,不論在校或出社會都會遇到許多問題,自己也曾經歷信心不足階段,但千萬別聽進心裡,自己也會透過表演傳達包容心,讓大家知道並不孤單。

她會後受訪表示,青少年念書時期最容易迷茫,教育單位開始推廣性別友善廁所,這個非常重要,因為國、高中的青少年對於別人的眼光會很敏感,從學校開始做起,這不只是型式上,也教育大家如何包容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教育局表示,4月起將推動試辦計畫,鼓勵各校提出申請,透過突破性別空間區隔及限制,讓廁所回歸功能取向,不以生理性別二元區隔,達到保障所有學生人權、營造性別友善校園的目標。105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