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見斷掌台灣黑熊 黑熊媽媽籲政府正視

2016/4/13 17:25(4/13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3日電)台灣黑熊研究團隊最近在玉山國家公園的監測中,赫然見到斷掌台灣黑熊,讓保育人士相當憂心,原來獵取黑熊的行為沒有減少,「黑熊媽媽」黃美秀呼籲政府正視這種現象。

台灣黑熊研究團隊最近在科技部和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協力下,在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利用自動照相機進行台灣黑熊族群監測計畫,在海拔約2000公尺的山區,記錄到令人嘆為觀止的野生動物活動跡象,卻發現1隻台灣黑熊喝水時身體前傾,畫面定格放大一看,左前腳居然是斷掌。

20年前博士論文研究,開始關注台灣黑熊保育,被稱為「黑熊媽媽」的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說,這個監測點一共紀錄到3隻台灣黑熊,就有1隻是斷掌,她1998年至2000年,成功的捕捉繫放15隻台灣黑熊,意外地發現其中有8隻黑熊有斷趾的情況,這是牠們過去曾誤中獵人陷阱後,死裡逃生的證據。

黃美秀說,可見,20年來,獵捕台灣黑熊的情況並沒有減少。

黃美秀指出,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非常廣,在2000公尺山區可超過1萬公頃,因此,雖然國家公園內不會有非法獵捕,但獵人可以在國家公園外放獸夾。

台灣黑熊分佈地區,以中央山脈為主,北至拉拉山,南至大武山雙鬼湖保留區中部,以玉山國家公園分佈最多,黃美秀說,目前推估全台灣台灣黑熊的數量約只剩200隻至600隻之間,要建構及維繫1個健康永續的台灣黑熊族群,至少要2000隻的基準。

黃美秀說,現有的資料並無法顯示台灣黑熊族群有復甦的跡象,多少與從來未曾消失的非法狩獵活動甚或野味買賣有關係。

雖然台灣黑熊有野生動物法保護,台灣黑熊人氣曝光度這幾年也有上升,但黃美秀說,這多在都會區,而獵捕行為多在偏遠山區。

黃美秀呼籲政府正視台灣黑熊獵捕行為,除了加強執法外,也要做長期的族群監測,另外,在原鄉地區進行教育宣導。105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