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山手線計畫 藍營議員批只有山海線

2016/5/4 18:20(5/4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4日電)台中市山手線計畫日前送交通部審查案,國民黨籍市議員楊正中指出,市府日前送件審查的是「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可行性研究案」並無「山手線」。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第4次會議,交通局長王義川進行「台中市山手線計畫及輕軌運輸案送交通部審查結果」專案報告。

楊正中表示,台中市沒有山手線,市府送交交通部的是「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可行性研究案」,自民國99年到103年全都是前朝的可行性評估。從頭到尾都沒有「山手線」只有「山海線」。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山手線環狀高架鐵路路網是參考日本東京所規劃,10年前,他在競選市長時即提出,10年後的選舉,競選對手也提出政見,可見山手線計畫確實有其推動必要性。

市議員陳成添、蘇柏興、楊正中質疑市府財源負擔能力;市議員黃馨慧認為交通部並未核准補助,未來如無補助同意函,市府不可編列歲入計畫預算;市議員李中、陳顯政則說市府不推山手線將可省下新台幣900多億元。

林佳龍表示,山手線計畫是百年大計,它不只帶動交通發展,更是社會期待。為避免重演前朝財務規劃不周的情形,已聘請財務專家進行分析,自償率是可行的。

王義川表示,山手線計畫目標在於消除山、海線鐵路與平交道造成的長期空間阻隔,打造大台中環狀鐵路,可促進都市縫合發展,加速山、海、屯人流及物流串聯,提升交通便利及產業發展,創造1小時生活圈。

山手線計畫路線全長43.2公里,總建設經費約926.1億元,自償率達15.6%,其中,自償性經費約148.6億元;非自償性部分,地方配合款371.7億元,爭取中央補助款405.8億元,朝一次核定,分階段分年編列經費方式推動。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