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山區公宅爭議 黃創夏林洲民辯分明

2016/5/7 17:35(5/7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台北市廣推公共住宅政策,卻遭文山區居民強力反對。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天澄清並非反對公宅政策,但居民憂心地層下陷現象;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說將再檢討,也說明相關疑慮。

媒體日前報導,台北市都發局3月下旬於文山區華興段召開公宅說明會,黃創夏說自己不反對公宅但反對粗暴決策,台北市都發局未拿出專業評估跟地質鑽探就打算蓋公宅,根本是為了政績。也有居民反映,不願意讓愛滋病患及流浪漢進入社區。

林洲民下午出席「居住正義進行式 台北公共住宅展」系列座談最終場,黃創夏、公民老師黃益中、專家學者黃麗玲共同出席開講。

林洲民表示,公共住宅需要中繼住宅,先替第一步的人做住宅。自己也曾說國防部不反攻大陸,為何不將土地拿來做無償使用,也就是做公共住宅,北市府日前曾和新政府團隊開會討論,好消息是北市府不用從口袋拿出新台幣390億元出來。

他提到,台北市所有行政區以文山區對公宅政策反彈最大,有人說公宅不要全部來文山區,但其實這是可以討論的,好東西要給好地方。

黃益中指出,2014年在帝寶前舉辦巢運,括公宅政策也得到很多人支持,「地和錢」是公宅推行最大問題,但隨新政府將上任和自償方案即可解決問題,但公宅迄今連個子都沒有,問題就是出在公聽會上,並舉文山區有居民說蓋公宅會拉低地區素質,這就是台灣整個價值問題,認為公聽會應進行網路直播。

黃創夏表示,自己當記者30年,也參加過無殼蝸牛運動,但政府說了太多夢,讓小老百姓害怕聽到「相信我,我是來幫你的」,並舉14、15號公園就是悲劇,造成大家對都市計畫推展有疑慮。

他拿出資料說,文山區要蓋公宅卻連說明圖的地名都標錯,如何讓居民安心信任,且21層樓、421戶公宅的周遭都是低矮房,地區有地層下陷現象,強烈空間和交通壓力,居民當然憂心,13名居民發言就有12人質疑未進行地層探勘就要蓋,才說難道不擔心公宅變公墓?

黃麗玲建議,公宅應先推出一、兩個成功範例後,才更好說服大眾,並說容積率浮濫引起豪宅化和商品化問題,這是透過都更給私人補貼,應做為公部門公益使用,且現在應看其活動量和承載量來計算。

林洲民表示,都發局將原本95分的東西卻講成59分,且公宅資料和說明會是兩件事,自己回去會做內部檢討,當然也會檢討和居民「溝通」部分,至於公宅容積率過高部分,由於都審會時一定會被刪,所以起初一定會拉較高。105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