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畢業變身芒果農 賴永坤種出一片天

2016/6/12 09:31(6/12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2日電)台南市玉井農會果樹產銷第33班班長賴永坤,當年28歲頂著台大商學系畢業生光環,返鄉接手家裏的芒果園,逾20多年,不僅種出優質芒果,還創設加工事業,讓玉井芒果名聲更響亮。

如同一般家庭的學生,賴永坤從小到大努力唸書,目標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學。從台大商學系畢業後,他留在台北一家貿易公司當上班族、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但在台北工作3年後,他開始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這樣的生活方式。

「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吧」。賴永坤說,在正式決定搬回台南前,有好一段時間都是在每個星期五晚上從台北搭車到台南市區,轉搭最後一班公車到玉井,再從台20線的公車站,獨自走5公里的路回家。

「走那5公里感覺真好」。他說,看著家鄉熟悉的景物,心裏總有一種踏實的感覺,也在思考到底自己適不適合一直留在台北生活。加上當時剛結婚,長子即將出生,在太太的支持下,就辭掉工作搬回老家種芒果,與父母親也較能互相照應。

賴永坤有2個哥哥、1個妹妹,畢業後都留在北部工作,家中原本只剩下父母親守著面積3、4甲的芒果園。在賴永坤回到玉井後,父母親的壓力減輕不少,也慢慢把果園主導權交給賴永坤。

賴永坤說,從小就在果園內幫忙,種芒果對他來說是「常識」;最大的挑戰,仍是芒果產業長久以來存在的產銷失衡問題。玉井一帶山區山坡地的氣候、土質得天獨厚,可種出品質極佳的芒果;但因產期集中在夏季的1、2個月內,鮮果又不耐儲藏及長途運送,經常出現果賤傷農的情況。

在搬回到玉井後的隔年,賴永坤就著手研究芒果干加工,並開始在農民間推廣鮮果分級制度,讓賣相較差的次級品直接進入加工廠,希望盡力維持市面上的鮮果交易價格。另一方面,也爭取政府及民間的技術及資金進入產區,加強芒果干等加工品的產製。

賴永坤表示,一開始的技術不純熟,大概有一半的芒果乾會被烤黑、或口感不佳,只能丟掉。他除了請專家來指導,也到處參加農政單位舉辦的研習課程或觀摩會;在經過幾年的調整後,做出來的芒果干已能維持穩定品質及口感。

賴永坤近年來持續在副產品加工方面努力,爭取到臨時工廠登記、建立農民契作制度,並將產品多樣化、品牌化;以「蜜旺果舖」的品牌,行銷芒果干、芒果酥、芭樂干、楊桃干等果干產品,在市面上獲得不錯評價。

20多年前頂著台大畢業生光環返鄉種芒果,如今賴永坤的長子已大學畢業,也回到家協助賴永坤種芒果、做果干,慢慢要接下賴永坤的棒子;賴永坤自己也不放鬆,到國立成功大學攻讀EMBA,希望協助家鄉的芒果產業再升級。

賴永坤說,芒果是需要費功夫照顧的農產品,農民的辛苦不在話下;但如果能培養年輕人一代一代把專業傳承下去,並與市場的脈動結合,相信仍是能養活很多人的產業。不只對玉井很重要,對台灣也很重要,一定會持續努力。105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