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的盡頭 台灣探查隊前進西伯利亞

2016/6/20 16:20(6/20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台灣第一個前往西伯利亞觀察與拍攝白鶴的團隊今天出發,此行,將前往當地極地科學站,觀察並記錄白鶴孵化、繁殖過程,也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簽署保育與交流的備忘錄。

由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組團的,台灣第一個西伯利亞探查隊,今天搭機出發。國際鶴類基金會公益攝影師鄭忠杰,是中國第一名遠征西伯利亞的攝影師,台灣則是首次組團前往,今天上午,成員穿著綠色團服,手臂別著「金山小白鶴」的紀念臂章出發。

台灣探查隊將轉機,前進世界上最冷的城市,俄羅斯薩哈(雅庫特)共和國的首府雅庫次克(Yakutsk),隨後,搭乘小飛機轉到喬庫爾達(Chokurdakh),因為沒有錢租直升機,所以,轉2小時的汽艇航程,跨越北極圈,再以人力徒步方式,前進永晝的北緯72度極地科學研究站。

單趟要轉4趟的飛機行程,前進世界的盡頭。回程還要搭乘58小時的西伯利亞鐵路。每一探查隊員要負重30公斤背包前進,並僱用當地的團隊協助,希望前進白鶴的育巢地點,瞭解其生態。

台灣探查隊的團員包括,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副執行長邱銘源,台灣的鳥類專家、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丁宗蘇;和黑面琵鷺專家、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課長黃光瀛、紀錄片導演張博鈞。

邱銘源表示,透過鶴類專家、俄羅斯博士史列托夫(Dr.Sleptove)的安排與居中協調,鄭忠杰提供了前進西伯利亞的資料。這次任務不但要拍攝白鶴的繁殖行為紀錄片,也要調查西伯利亞棲地的生態相。

依照鶴類專家的觀察,每年白鶴的繁殖與孵化,都在6月25日至7月初。因與極地科學家會合,也是台灣第一次有學術界進入西伯利亞,探查隊也將利用相當難得的機會,採集凍土層的北極苔原寒帶植物標本。

生態工法基金會已到過中國江西鄱陽湖、中國吉林省莫莫格國家自然保護區、日本北海道、新北市金山等地拍攝。此行,也將會是台灣第一隻拍攝長期關注白鶴生態的紀錄片。

台灣西伯利亞探查隊,緣起於一隻西伯利亞白鶴與親鳥失散,迷途到台灣521天,並在台灣留下生態保育、環境復興、官民學界合作等多項紀錄。

邱銘源說,金山小白鶴的迷途,也許是上天的安排,或他過世母親邱盧素蘭派來的天堂鳥。「因為一隻鳥,讓我們串起全世界的鶴緣,和更多的友誼。也讓我們看見世界,也更珍惜台灣。」105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