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蹦火仔照亮夜空 壯觀魚群躍海面

2016/7/2 14:24(7/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霈翎、黃旭昇新北市2日電)「金山蹦火仔磺港展演活動」,今天晚上將在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登場,現場可以體驗DIY紅龜粿,試吃漁產,並欣賞漁船展演,實地了解蹦火仔漁業文化。

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逐漸式微的「蹦火仔」漁法,可追溯至原住民時期,原先是由4至5名漁民乘坐竹筏,點著火把引誘魚群,演變至今則使用俗稱磺石的電土,加水產生乙炔,瞬間點燃火炬,因點火時產生巨大的「蹦」聲響,因此稱為「蹦火仔」。

「蹦火仔」漁法專門捕捉有趨光性的青鱗魚,在漆黑海水中,看見漁船點燃的火光,魚群跳出海面,漁民以叉手網捕撈。磺火照亮夜空,青鱗魚群在火光的牽引下跳躍,獨特耀眼的景象,令人震撼難忘。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蹦火仔」因作業範圍小、作業時間短,是對環境友善的漁法,但環境隨科技進步,漁具也轉向機械化,目前全世界僅存金山磺港保有4艘蹦火仔漁船。

市府從101年起推廣,近年逐漸吸引民眾關切,建國科技大學及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學生,最近以影像及美術設計記錄蹦火仔文化。市府去年將蹦火仔登錄為文化資產,今年籌備製作「口述歷史」,盼讓民眾更了解「蹦火仔」文化。

除白天各樣活動,漁港晚上還有「蹦火仔」作業展演,一旁有在地的文史工作者提供解說,讓參訪的民眾可實地了解特有的百年漁法。

市府農業局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漁村人口老化凋零,「蹦火仔」傳統漁法逐漸凋零,唯有靠大家關心及共同維護,才能流傳先人的智慧。

民眾可搭淡水客運、國光客運、皇家客運或基隆客運抵達活動現場。自行開車的民眾,現場安排免費停車場,詳細資訊可至「新北漁樂快爆粉絲團」查詢。105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