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藝術家妙點子 採花生不再喊苦【影】

2016/7/21 14:50(7/21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1日電)金門鋼雕藝術家吳鼎信看到農民徒手採花生,十分辛苦,以廢棄材質製成簡易採花生機;農民試用後笑說,過去3、4小時才能採完一桶花生,現在不到半小時就解決了,太好用了。

又到了金門花生收成季節。63歲的花生農蔡顯偉坐在瓊林風獅爺旁的樹蔭下,一邊用手把花生葉上的花生一顆顆採下來,一邊口裡怨嘆著說,「剝了這麼多年,看,手指都變形了,還長滿了繭」。

一旁的吳鼎信心有戚戚焉。他說,種花生不累,但採花生最苦。他為老農抱屈說,長期以來,農民都是徒手剝花生,年輕人又不喜歡做,花生收成時,就只見老夫妻兩人一顆顆地剝,太辛苦了。

蔡顯偉接道,「不剝,就沒飯吃」;而且很怕這行沒落,對不起這塊土地。他說,農漁會不照顧,「我們只有自求生存」。

不過,雖然口裡抱怨,蔡顯偉的動作還是沒停,早已變形的手指機械式地採花生,剝好的花生一顆顆落入旁邊的塑膠桶裡。

吳鼎信說,只有機器才能解決問題。

原來,吳鼎信最近看到自己的親家蔡振來、洪月英夫婦也是這麼克難地採花生,靈機一動,發想自製機具幫助親家解勞。才一個星期的工夫,一個簡單實用的採花生機就誕生了。

擅長金屬雕工的吳鼎信,利用身邊廢棄的材質,如研磨機的基座,加上鋼條、鋼片、齒輪、軸承,再將鋼條打造成稜形網格轉盤,一把花生葉放在轉盤上,用手搖動轉盤;由於花生頭大尾小的特質,一碰到稜格自然脫落,就完成採花生動作。

蔡振來開心笑說,使用這個簡易機具後,以前一個獨輪車量的花生,大概需要3、4小時才能採好,現在差不多半小時就完成了,省時又省工。

吳鼎信說,這個機具無須插電,非常方便農民帶到田間使用。他估計,一台機器可抵10個工作天。由於金門人口日益老年化,務農的年輕人少之又少,吳鼎信期盼他的小發明可以為老農民分憂解勞;但因為金門花生種植面積不大,他並不考慮大量生產機具販售。

聽說有這個採花生機具,蔡顯偉說,如果好用,當然想用。現代人都重視食的安全,他透露有秘方可以除去土裡的毒素,讓大家吃花生吃的安心。他預估今年可收成2、300斤,但有客戶早在一年前就預訂100斤,他得加緊趕工了。105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