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恆春豎孤棚 宜蘭屏東一較高下

2016/8/6 08:25(8/6 0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6日電)屏東恆春鎮傳承141年的中元節豎孤棚活動,今年有32個隊伍爬孤棚競逐。台灣豎孤棚活動以恆春和宜蘭頭城最有名,今年宜蘭有4隊參賽。

台灣豎孤棚活動以恆春和宜蘭頭城最有名,每年恆春的豎孤棚,宜蘭頭城一定組隊參加,常跟當地的恆春隊伍競逐冠亞軍,今年宜蘭就組了4隊參加,17日晚,豎孤棚競賽將在恆春東門展開,32隊已完成報名,有法國人和香港人也加入報名隊伍,體驗豎孤棚刺激。

今年的競賽獎金仍維持冠軍新台幣30萬元、亞軍15萬元、季軍10萬元。

在豎孤棚競賽前,有撒普渡祭品給民眾的傳統習俗,這就是一般熟悉的「搶孤」,主辦的鎮公所會拋出象徵祭品的糖果袋,民眾爭搶後,可以糖果袋上的編號,向主辦單位領取物品,如有在地龍水米、火龍果等。

往年豎孤棚開場都邀請歌星開場演唱炒熱氣氛,今年首度邀請中國華東康橋國際學校與國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古典交響樂,為豎孤棚活動開場。

恆春搶孤的由來,傳說是清朝時沈葆楨廣招中原人士到恆春開墾,許多單身者過世後沒人祭拜,恆春居民每年中元節代為普渡,並將祭品撒放給城門外窮苦百姓,百姓們在搶祭品時,常發生鬥毆或受傷,於是改以豎孤棚(爬孤棚)競賽來獲得祭品。

豎孤棚活動原本只有4支孤棚柱,恆春鎮公所為發展觀光,擴大為國際性活動,把傳統的4支孤棚柱增加為36支,中間4支是傳統孤棚柱,做為儀式用,外面的32支則是比賽用。

競賽時,32支隊伍一起進行,參賽隊伍以疊羅漢方式將隊友送上塗滿牛油的孤棚柱,爬孤棚者用布條刮去牛油,再把布條綁在柱子上,踏著布條往上爬,由於牛油柱很滑,參賽者常常爬上去又滑下來,比賽考驗參賽者的體力、耐力和技巧。

豎孤棚競賽會在擲筊求得「好兄弟」同意後展開,通常多在晚間9時30分,選手爬孤棚時,也會向孤棚柱撒冥紙,請求好兄弟不要阻撓,只見一根根的孤棚柱黏滿了冥紙,一些禁忌也必須要遵守,使得豎孤棚競賽也充滿著神秘色彩。105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