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山清水濕地 500鷺鷥御風飛翔

2016/9/10 11:26(9/10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0日電)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蓮花田上空,出現約500多隻白鷺鷥群盤旋的畫面。藍天、綠田、粉紅花、加上潔白的白鷺鷥群飛,金山白鶴棲地地主說,「像萬箭飛來,很感動。」

在金山清水溼地的蓮花田,候鳥群陸續報到了。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今天表示,昨天拍攝到一群白鷺鷥飛舞的畫面,相當壯觀,遊客說「驚呆了」。

這一群白鷺鷥,繞著盛開的蓮花田飛翔,時而低飛,時而高空盤旋。廖仁慧說,這些鳥也很聰明,選擇福地居,連地主都說,很少見到那麼大的一群白鷺鷥,飛過面前時,「像萬箭飛來,很令人感動。」

從西伯利亞到中國過冬,迷航到台灣的小白鶴,來台灣停留500多天,今年5月12日離開棲地,咸信返回西伯利亞的家。9月9日卻有約500多隻的白鷺鷥,在小白鶴原棲地上空御風飛翔,數字的巧合,令人感動的畫面,讓棲地地主黃正俊說,這真的是「白鶴的報恩」。

當地有不少地主,因小白鶴在台灣停留期間的感動,改變為友善耕作。台灣至今仍有許多鳥友、網友懷念,希望牠下次帶著家族,一起到台灣過冬。

清水濕地的兩名地主很有感的表示,今年老天爺很幫忙,沒有颱風,蓮花等作物收成好,也愈來愈多的鳥飛來金山棲息,是福地福人居,也是「白鶴的報恩」。

網友Yun-hsuan Wei 說,小時候金山區也有很多白鷺鷥,但一年一年過去,看到的愈來愈少,看到這段影片真感動,感謝有人那麼愛這片土地。

對小白鶴棲地,拍攝到500多隻白鷺鷥,震撼的畫面,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感動的說,這就是金山很棒的核心價值,友善土地才是永續利用的最終目的。

小白鶴的故事,除聚焦在與老農夫的「人鳥情」,更重要意義在於地主黃姓老農500多天的收留、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的支持,讓小鶴離開後,留下很棒的制度,讓清水濕地的面積有機會增加。

邱銘源說,金山小白鶴的迷途,也許是上天的安排,因為一隻鳥,串起全世界的鶴緣、友誼,也讓我們更珍惜台灣,讓更多的金山人感動,希望落實「金山倡議」,腳踏實地的去做,保護自己的家鄉。105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