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呆萌樣草原犬鼠 神祕藏身地道曝光

2016/9/30 14:14(9/30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30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溫帶區黑尾草原犬鼠的呆萌樣,向來深受遊客喜愛,但看著牠們在洞口鑽進鑽出,讓人對草原犬鼠地道系統充滿好奇,為解開疑問,動物園今天透過儀器公開地道系統。

草原犬鼠為群居性動物,同一領域內的家族成員會合作一起挖洞,成員數量可多達數百隻,洞穴內的空間及食物可共享;洞穴裡彎彎曲曲複雜的通道,可以有效調節溫度及阻擋天敵人侵。

黑尾草原犬鼠生活於北美洲大平原,範圍大約介於美加邊境與美墨邊境之間,屬於群居動物的牠們,常由15至25個以上的小家庭組成大家族,每個小家庭各自的地道系統,長度可達5至10公尺、深度則達2至3公尺,不難想見結構會有多複雜。

動物園的工作人員趁動物到場外活動前,在草原犬鼠的展場內集合,還帶著特殊裝備「蛇鏡」,期望讓鏡頭深入草原犬鼠的家,一窺地道系統內模樣。

打頭陣的是草原犬鼠的保育員,但「蛇鏡」前進不到1公尺,就被泥土卡住,需要整個人趴在地上,才能勉強把鏡頭往洞內逐步推進,因太過耗費力氣,連負責攝影及拍照的人員,也輪番上陣操作蛇鏡。

10幾分鐘後,當工作人員正慶幸鏡頭總算往前推進不少距離時,馬上又在地道遇到大石頭擋路,讓臨時組成的工作小組,就算滿身是泥土,也只能繳械投降。

探勘活動雖然以失敗告終,經過測量後,在彎曲的地道中,工作人員也讓蛇鏡推進約2公尺,相對於面積不大的展示場,或許地底下仍然存在著草原犬鼠複雜的「秘密通道」。105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