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取消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撥至幼兒資源

2016/10/7 11:56(10/7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敬老金預算有一部分用在小朋友,「阿公阿嬤應該也甘願」,且基於國家長期發展,小朋友應多點資源。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105年度重陽節系列活動-銀髮才藝比賽分區冠軍揭曉記者會」,他致詞時表示,經統計,4年後,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且長照法案不是在立法院或辦公室開會就會解決,人口老化問題比想像嚴重。

柯文哲說,台北市目前執行社區整合照護計畫共有4組,這是台灣首創,「有些政策需要做小型實驗」,半年後會檢討該計畫,希望可找出社區整合照護計畫最適當模式,之後再推展。

柯文哲表示,先透過小型實驗這也是台北市執行市政的模式,以YouBike為例,就算取消前30分鐘免費,民眾還是會使用,這是成功模式。

至於老人照護議題,柯文哲說,台灣的老人照護應該在地、社區化,不會像美國,把長輩送至老人院,「因為老人院就像集中營」,後續相關計畫還需新台幣54億元,「一個有責任的政府,錢幹什麼用,心中要有定見,也要抗拒所有壓力,勇敢去做」。

柯文哲提到年金改革的感想,他說,年金改革應該20年前就開始,現在開始太慢,但不做會更慘,就像台灣的老人照護系統,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軟體建設則要靠非營利組織和民間企業協助。

柯文哲也提到取消重陽敬老金用途。他說,有一部分是用到小朋友,像台北市幼兒園免學費過去要求是到5歲,目前改至4歲,大概花近1億元預算,另外,托嬰托育花9億元預算,「所有阿公阿嬤,錢撥一點給孫子用,還是甘願的」。

柯文哲說完,直說「歹勢歹勢」,他也提及,沒有小孩或嬰兒,國家不會有前途,「這是要很大勇氣,因為爺奶有投票權,且投票率又高,但1歲2歲沒投票權,就算要選總統,到時也沒有投票權」,但基於國家長期發展,還是要多一點資源給小朋友。105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