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明谷至環保署談台化案 環團籲堅守立場

2016/10/7 15:50(10/7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7日電)彰化縣長魏明谷今天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討論台化彰化廠鍋爐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在彰化市隔空聲援,盼堅守依法行政。

魏明谷下午北上環保署,討論台化彰化廠燃煤汽電共生鍋爐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下午也召開記者會,由聯盟理事長、彰基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率領30多名醫師,呼籲魏明谷堅守依法行政立場,勿犧牲彰化人健康,也對昨天縣府前的流血衝突感到遺憾。

「人民健康優先、拒絕燃煤污染、力挺縣府駁回、中央別來施壓、財團不要施壓」。來自多個醫院、診所30多名醫師,齊聚彰化市成功社區活動中心前,高呼訴求口號,同時也強調,「反污染不反商、彰化拒絕燃煤」,眾人也拉起「彰化市中心不要有燃煤電廠」布條。

葉光芃說,世界各國都重視環保、全球暖化等議題,台灣人、彰化人也應該不落人後,肯定縣長魏明谷、縣府團隊這次的努力;此事應是地方政府權責,但台化卻向中央施壓,也讓員工上火線,看到昨天縣府前的衝突畫面,感到非常難過。

葉光芃說,醫生最關心民眾健康,因此一個星期時間,就有約500名醫師聯署支持「力挺縣府,依法關台化燃煤」,感謝各方努力,讓台灣及彰化踏出健康第一步,尤其氣候變遷是各國重視議題,肯定彰化縣府不落人後,但可惜台化利用關係,讓中央政府「陷入困難」。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說,台化到目前為止,都不曾公布售電給台灣電力公司的收入金額,「到底賺了多少錢?台化都不曾公布」,呼籲台化公布,讓民眾了解,台化彰化廠到底是靠著售電還是本業來賺錢?而根據統計,今年售電量占發電量83%。

記者會現場也出現聲援台化的民眾及協力廠商。有人認為台化已做多項改善措施,希望外界重視員工的工作權;李姓協力廠商員工也說,他在台化彰化廠工作43年,至今身體健康、沒有生病,何來危害健康?

位於彰化市的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廠,廠內M16、M17、M22鍋爐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9月29日到期,台化申請「展延」許可證,因環境影響評估不符、縣府要求申請「異動」等因素,彰化縣府退件34次,3座鍋爐最後停止運轉,此事件引發台化對彰化縣府不滿。1051007

台化案三方協商 魏明谷重申依法行政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7日電)環保署、彰化縣政府及台化公司三方下午在行政環保署協商台化彰化廠鍋爐停工問題。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縣府是依法行政,台化重新申請也得要依法審查。

今天下午3時,魏明谷首先抵達環保署側門準備進入環保署內與會,他在會前接受訪問時指出,彰化縣並沒有要鬆綁此事,彰化縣政府一貫立場就是依法行政。

若是台化不賣電給台電公司,是否就可獲准操作許可?若是重新申請就會過關嗎?魏明谷指出,還是得依環保法令依法行政,即使重新申請還要依法審查,申請若沒依環保法令,還是不會讓台化過關。

至於勞工生活的壓力很大,魏明谷說,縣府當然對勞工是同情的,但會與勞動部配合,針對勞工應享有的保障和後續就業問題,做最好的規畫和安排。

至於彰化縣政府是否會呼籲台化重新送件、補正資料?他強調,台化若要繼續經營和照顧勞工,本來就要重新送件和補正資料。105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