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年仔張厚深種芭樂上國宴 老農折服

2016/10/21 08:46(10/21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讓生活更美好的農業達人」31(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1日電)老農口中的「少年仔」張厚深,學美工設計卻一頭栽進番石榴種植,不僅種出高雄燕巢第一個取得產銷履歷的芭樂,還獲選為國宴食材,29歲的少年仔讓老農折服。

與蜜棗、西施柚併列齊名高雄燕巢三寶之一的番石榴,「燕巢芭樂」在市場享有盛名,但初出茅廬的張厚深更讓這個地方特產發光發亮,創造出年產值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芭樂農的獲益翻漲,被譽稱為「芭樂之光」。

學美工設計的張厚深青年從農,起初對番石榴種植技術與管理方法都無概念,5年前投入與一群老農種植番石榴行列,日以繼夜研習由高雄市政府所開設青農相關課程,並將新知帶回與芭樂農分享。

張厚深表示,他也在農糧署協助下,接受多位老師技術指導與討論,並吸收合作社前輩們實務經驗,將理論及實務整合成一套獨特管理栽培技術,且協助前輩調節生產和市場供需,讓產量和市場供貨及獲益都能穩定成長。

由於芭樂貨源不穩定,為了穩定成長產量、供貨及獲益,張厚深也結合80多名芭樂農成立「燕巢青隆運銷合作社」,主要產銷番石榴,種植面積約80多公頃,年產量超過2000多公噸,並爭取成為燕巢第一個取得產銷履歷的芭樂。

張厚深任「燕巢青隆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剛開始邀集芭樂農加入時,有人存著質疑心理,但這名初生之犢的少年仔以誠意和共同創造利潤的信念,帶領大家一起做,並做出成果,讓半信半疑的老農折服。

為區隔市場,張厚深自創「燕巢芭樂哥」及「燕巢青隆番石榴」品牌,並利用美工設計專長打造精品芭樂,與超市、大賣場建構起標榜擁有產銷履歷的行銷通路,由於確實掌控品質和堅持食安,好吃又無毒的芭樂引起行銷通路業者紛紛下單搶購。

香甜鮮脆的芭樂首重品質和食用安全,張厚深說,以往老農慣用多種農藥,他引導減少農藥種類和用量,記錄種植過程的相關歷程,嚴格管控在安全標準內,同時保證收購價格,讓芭樂農減少用藥量。

一名70多歲的老農剛開始不相信這種番石榴種植方法,張厚深親自陪他進行種植產銷和調節產量。張厚深說,現在這名阿伯不僅節省可觀農藥成本,芭樂品質也大幅提升,「有什麼事都會商量聽他的意見」。

以往,老農的種植觀念一株芭樂樹會留20、30顆小果實待成長,但張厚深教導「整枝疏果法」,一株芭樂樹只留10多顆小果實,集中養分種出的芭樂不僅更香甜鮮脆,市場行情更高,老農的收益翻倍,對這名少年仔信心大增,言聽計從。

「燕巢青隆運銷合作社」的成員有80多人,在張厚深火車頭的衝勁帶領下,不僅種出燕巢第一個取得產銷履歷的芭樂,且獲選為國宴食材,未來這名少年仔更具信心再創造出更高年產值,讓成員的收益再翻漲。105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軍官退休種芭樂 樂享事業第二春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