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現內心美好世界 金門監獄力推閱讀

2017/3/30 16:49(3/30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30日電)靜默、無聲、閱讀。金門監獄半年前實施「夜間閱讀靜默處遇」,每天晚間引導收容人在舍房內靜默,透過閱讀、寫作、繪畫等方式學習與內心對話,鼓勵收容人自我省思。

金門監獄表示,配合法務部矯正署「為營造人文環境及推展收容人閱讀風氣」活動,獄方自105年起實施「夜間閱讀靜默處遇」,整理獄中閒置在庫房的圖書,約有5000多冊,分類並建立圖書目錄後,成立圖書室。

典獄長林明達表示,「夜間閱讀靜默處遇」是利用每天晚上7時到9時的時段,引導全體收容人在舍房內靜默,無論是過默想、閱讀、寫作、繪畫、寫書法,或是看電視、聽收音機,甚至掌上型電玩等各式動、靜態方式,學習不干優他人作息,與自己相處並進行內心對話。

林明達期盼收容人藉著片刻的寧靜,發現自我內心善良的美好世界。

而為了讓圖書室像一座活水庫一樣,金門監獄自今年1月起,每月5日向金門縣文化局商借100本圖書,豐富圖書室內容,並讓圖書流動起來,鼓勵收容人沉浸在浩翰書海中,悠遊廣博的知識世界,汲取書中的活水力量。

獄方表示,為了增進收容人閱讀風氣和拓展學習效益,規劃辦理「收容人讀書會」,每月第1、3週週五,禮請愛書人士來監指導,透過研讀、互相討論與觀點交流,學習從不同角度思維,讓收容人思考變得更有創意,讓生活更精采豐富。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王姓收容人參加社團法人中華關聖文化世界弘揚協會舉辦的2016年第十屆忠義文學獎海內外徵文比賽,獲得更生組佳作名次,激發收容人閱讀興趣和榮譽感,進而從書海中獲得知識和重新出發的力量。

此外,為讓收容人了解金門民情風俗與在地文化,金門監獄教化科每月還辦理一場次「金門在地文化講座」活動,邀請不同領域文史工作者蒞監演講,分享金門在地文化及特有閩南、僑鄉、軍事和生態文化,融入鄉情和鄉土文化。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