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缺席前瞻 砲轟中央

2017/4/17 12:37(4/17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缺席前瞻計畫公聽會,受訪時則指雖然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有4200億元,金額很高,但自償性、配合款都問題重重,且現階段與台北市直接關聯性很低。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南港轉運站西站啟用典禮,會後受訪時被問及為何臨時缺席前瞻計畫公聽會,柯文哲認為今天前往參加公聽會,只是淪於各說各話,實質問題沒有解決,而他也「有備而來」,砲打中央。

柯文哲指出,這次4200億的鐵道運輸有2大問題,包括自償性與配合款,「我最近在算捷運財務,每次在規劃階段,都會高估土地開發利益、也高估運量,常常讓自償性有問題。」而部分縣市所需的配合款早就超過舉債上限,難不成中央連配合款都要給?

柯文哲砲聲隆隆,指每條交通路線都有自償性計算問題,如南北環線,預計開幕時的現金流量會是負的,那虧損該由台北市還是新北市負責?「政府補貼要講清楚,誰補貼?補貼多少?4200億再丟下去,執行單位是誰?」

柯文哲指出,「捷運工程局是派用機關,不是公務機關,明年就到期了,要怎麼處理,跟交通部討論很多遍都沒下文。」而現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都有捷運工程局,「我們需要5個捷運工程局嗎?」認為進行交通建設的話,台灣又要繼續成立捷運工程局、繼續有捷運公司來營運。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發展捷運30年來,發現有3個地方相當失敗,包括以交通為導向(TOD, 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的都市化建設、商業化與產業化。

柯文哲說,捷運站旁應要與百貨公司連結,人流就是金流,以住宅為主是錯誤的;且台北捷運花了6000億,卻沒有因此建立台灣軌道產業輸出,相對中國,已在全世界產出高鐵。

而這些都是血淋淋的教訓,柯文哲重申,捷運是迷思。106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