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市補助老人健保費限縮 議員促恢復

2017/4/19 15:02(4/19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9日電)台中市政府取消補助所得稅率5%及5%以下的老人健保費,引發民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今天建議恢復。市府表示,將持續補助低、中低收入長者健保費,同時長輩整體福利也不減反增。

市議員陳淑華最近接到許多民眾陳情指出,台中市滿65歲老人家,從3月初起陸續收到健保局寄發的健保繳費單,原本接受市府補助的對象,是所得稅率在5%及5%以下的老人,他們被取消補助後,紛紛感到錯愕及不滿。

常常在公園散步運動的楊老先生說,公園內也是罵聲連連,特別他兒子在過年前後才因公司淡季被迫休了一陣子無薪假,感受特別深刻。許多里長也紛紛接到民眾的抱怨。

陳淑華指出,在前市府時代,她率先在台中市議會提案並主張台中市應比照台北市、高雄市,給予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如今被市府取消,她建議台中市政府應研議針對所得稅率在5%及5%以下的老人家,健保費應恢復由市府補助繳納。

市府指出,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補助今年起調整補助對象,限縮至低收及中低收入的滿65歲長輩。社會局表示,市議會已決議非法定社會福利須排富,審計部也有相同建議,因此僅幫助真正需要援助的低收、中低收老人。

至於省下的經費,社會局指出,用在增加老人共餐據點、老人送餐服務等7大方案,同時改善居家服務員的勞動條件,提升對長輩的服務品質與時間。今年健保排富後省下約12億元,投入銀髮族福利後,使得相關預算達36.6億元,長輩整體福利是不減反增。106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