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負重22公斤打籃球 消防員喘得很開心

2017/4/30 16:43(4/30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30日電)消防員多利用閒暇之餘進行SCBA(空氣呼吸器)著裝訓練,台中市有消防員訓練時負重22公斤裝備打籃球,取代以往爬樓梯,雖消耗的體力更多、更累,但讓枯燥的常訓變得有趣。

為強化火場搶救應變能力,消防局推動SCBA相關訓練,期使救災人員更熟悉空氣呼吸器裝備使用要領及瞭解自身於重度工作狀態呼吸的消耗量。

台中市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雅分隊日前進行SCBA著裝訓練時,完成表定操作項目後,消防員們持續揹負全套22公斤重的裝備,進行3對3籃球賽。

分隊役男將比賽過程剪輯成5大好球短片,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將影片放上臉書分享,引發熱烈討論,有其他單位消防同仁也躍躍欲試,紛紛想組隊參加。

大雅消防分隊長曾建智表示,日前訓練結束後,他靈機一動,心想NBA季後賽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剛好參與訓練的同仁平時也有打球健身的習慣,何不來一場鬥牛比賽,也可測試250bar的空氣瓶能支持幾分鐘。

曾建智指出,為增添訓練強度、趣味性,國外消防單位在進行SCBA訓練時融入球類比賽,早已行之有年,例如:美國華盛頓港消防隊的躲避球訓練方式,透過彎腰、躲避、投擲等動作,幫助消防人員熟悉穿著SCBA的體感、加強靈活度、學習控制呼吸,瞭解自己在全副武裝的狀態下進行高強度活動能持續多久的時間。

第一次3對3鬥牛賽結束後,大家直呼「好累」,但因為將訓練結合遊戲,原本枯燥乏味的訓練變得有趣,雖然較平常的常訓更累,但心情卻是輕鬆的。

擔任消防員12年的鍾明勳指出,以往的常訓多是爬樓梯,訓練自己體能在不喘、微喘、非常喘的狀態下,如何呼吸氣瓶,訓練時只能沉澱自己的心緒,鍛鍊自己的體能。

鍾明勳指出,改為打籃球方式,不但讓訓練變有趣了,而且,打球中還可以訓練跟隊友之間的默契,他說,「打球時,身體的碰撞可碰撞出革命的情感,也可激盪出熱血的友誼。」增加團隊默契。

平常就有打籃球習慣的消防員張建坤,身揹22公斤的裝備打完一場球後,他摘下消防頭盔說,很累但比以往的爬樓梯訓練有趣。

曾建智表示,透過籃球方式訓練SCBA,消防員除可調整自己呼吸頻率、體能,還可以培養隊友之間的默契,未來會繼續嘗試研發更多不同的訓練方式。106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