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籌建失智症照顧家園 專業髮品響應

2017/5/18 13:27(5/18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將籌建全國第一座「社區型失智症複合式照顧家園」,今天有業者宣布將提撥專業髮品25%的銷售金額響應。

為了讓失智症照顧者鬆口氣,中華聖母基金會今天舉辦失智症照顧者紓壓茶會,由專業髮品業者為照顧者舉辦頭皮健檢,東吳高職師生也到場公益義剪,讓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的失智症照顧者放鬆一下。

去年剛退休的劉女士表示,她與母親相依為命,高齡的母親出過兩次車禍,雖然都幸運康復,但在4年前卻罹患失智症,目前白天在失智症日照中心接受專業照顧,晚上回家由她一人照顧。

劉女士表示,她退休後,迎接她的是一整年的「大夜班」,母親失智症病情加重、半夜如廁跌倒等,讓她每個夜晚幾乎都是坐著打盹,也造成她嚴重的「熊貓眼」。

另一名失智症照顧者也現身說法,表示母親去年開始出現「順手牽羊」的異常行為,家人還幾次陪她進出法院,最後確診為失智症,家人才了解母親為何頻頻走失、行竊的原因。

這名照顧者坦言,有好幾度她都希望母親走失後,就不要再回來,直到母親被送到失智症照護中心,接受「聖母家屋」24小時的失智症專業照顧,才讓她的生活恢復平靜。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照顧失智症者的難度遠大於照顧一般失能者,在臨床病程平均長達10年的過程中,龐大的照顧重擔,大多落在大齡兒女或老伴身上。

黎世宏指出,面對家中失智老人的精神狀態、時空錯亂、脫序等行為,讓照顧者隨時都處於精神緊繃狀態,長期的疲憊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甚至罹患脂漏性皮膚炎或乾癬等問題。

為了提供失智症患者專業照顧,中華聖母基金會將籌建全國第一座「社區型失智症複合式照顧家園」,專業髮品業者今天在為照顧者家屬進行頭皮健康檢測時,也宣布將提撥產品25%的銷售金額幫助興建失智症複合式照顧家園。

黎世宏表示,全國第一座「社區型失智症複合式照顧家園」預計於108月1月開辦,將提供日間照顧、24小時團體家屋照顧、家屬支持及照顧技巧課程等服務。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