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蠵龜背露紅光 迷航金門

2017/5/18 20:42(5/18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門縣18日電)金門縣新湖漁港港內今天發現一隻迷航綠蠵龜,這是金門地區近10多年來首次發現的活體海龜通報案例,尤其背甲及頭部呈紅色光澤,吸引眾人目光。獸醫正觀察綠蠵龜狀況,將擇期野放。

金門縣政府表示,區漁會上午通報港內有海龜緊靠漁船追咬垃圾,經過驅離無效;為了避免遭漁船螺旋槳打傷,隨即派員打撈上岸。

縣府人員抵現場後,透過海龜救傷通報平台確認是綠蠵龜。金門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獸醫江宜倫檢視,並透過向海生館獸醫線上諮詢,發現這隻綠蠵龜脖子背側、後肢有黃色結痂樣傷口,疑似寄生蟲感染,立即交由水試所暫時收容觀察;待情況穩定後,再進一步檢查。

縣政府建設處表示,這隻綠蠵龜精神及食慾良好,將在完成評估攝食、潛水、活動力及身體檢查報告正常後,擇期野放。

建設處表示,這隻綠蠵龜重5.5公斤,背甲長35公分,因為以海藻等植物為主食,綠色素的累積導致其脂肪呈綠色,所以稱作綠蠵龜;由於這隻海龜年紀較輕,背甲及頭部則呈現紅色光澤,吸引眾人目光。

建設處說明,在過往的訪談資料中,在塔山等處海岸曾有海龜上岸產卵紀錄,但隨環境改變,金門地區近10餘年來已無活體海龜通報案例;103年在北山海岸有民眾發現腐爛海龜遺體,但因腐化嚴重無法確認種類;此外,105年7月1在料羅灣也曾發現由廈門大學野放的綠蠵龜死亡個體。

常年進行海龜救傷及調查的國立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表示,若在港灣或海岸發現活體海龜,切勿任意捕撈或碰觸,盡量讓海龜自行離開人類活動海域;農委會林務局則是呼籲,所有的海龜都是保育類野生動物,漁民在海上作業發現混獲海龜時,請主動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通報。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