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繽紛的紅藜 巴冷公主的聘金

2017/6/3 10:54(6/3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藜不開的美麗系列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繽紛的紅藜是巴冷公主的聘金?魯凱族神話中,百步蛇王取得七彩琉璃珠當聘金,迎娶巴冷公主。魯凱族文史工作者研判,琉璃珠有可能是紅藜。

紅藜因七彩的亮麗外表,引起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陳振義的注意,逐漸揭開紅藜的神秘面紗。

紅藜繽紛的外表,也引起台東縣卑南鄉魯凱族的注意,文史工作者蘇金城推論,紅藜有可能是魯凱族「人蛇戀」故事中的「七彩琉璃珠」。

蘇金城說,幾百年前祖先居住在海拔2000公尺的肯杜爾山,「巴冷公主」的人蛇戀神話發生在肯杜爾時期。根據傳說,當時魯凱族大頭目朗拉目的愛女巴冷公主,在小鬼湖邂遘溫柔多情的美男子「阿達里歐」,兩人陷入熱戀。

但是,「阿達里歐」是看管大、小鬼湖的百步蛇王化身。大頭目及部落長老因而反對婚事,但又不敢得罪百步蛇王,於是開出嚴苛條件,必須以「七彩琉璃珠」當聘金,七彩琉璃珠生於大海,住在高山的百步蛇王為了巴冷公主,千辛萬苦從高山到大海取得「七彩琉璃珠」,順利迎娶巴冷公主。

蘇金城說,雖然魯凱族在很早以前就有琉璃珠,但是在肯杜爾時期的魯凱族應該不知道、也沒有能力製作七彩琉璃珠。因此當時的七彩琉璃珠有可能指的是「彩虹」,或是「紅藜」,而百步蛇王取回當聘金的應該是紅藜。

蘇金城進一步解釋,當時可能有兩種狀況,在肯杜爾時期,不論從海拔高度來看,以及當時的耕種情況,部落內應該沒紅藜,因此紅藜很珍貴,必須千辛萬苦,冒著被殺頭危險到排灣族部落拿取;因此,頭目才會指定「紅藜」當聘金。

還有一種情況,百步蛇王一路下山尋找大海,在排灣族部落發現七彩繽紛紅藜,排灣族部落在3、400年前就有紅藜,蛇王認為這就是「七彩琉璃」,於是將它取回,順利迎娶巴冷公主。

蘇金城認為,紅藜七彩顏色,就像七彩琉璃珠一樣,如果真的和魯凱族人蛇戀有關,那紅藜除了營養外,還添加愛情元素,也讓人蛇戀的故事更接近事實。106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從配角變主角 紅藜不僅是寶還飛上天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