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蹦火仔別處看不到 新北漁樂快爆追蹤

2017/6/22 08:32(6/22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2日電)「蹦火仔」漁船金山「富吉268號」的火長簡文隆,從小討海,體驗蹦火仔由20多艘漁船,減少到4艘的歷程。他說,收入不穩定,難吸引年輕人回鄉學習傳承。

「蹦火仔」漁業是利用磺石(電土)加水,產生乙炔氣體點火後,用瞬間產生強光,誘集青鱗魚群躍起,再以叉手網撈魚。

目前僅存4艘「蹦火仔」漁船,包括富吉268號、全勝2號、明順8號、永漁發168號。一艘船上7至8人一組,各司其職,其中「火長」的工作是拿著點火的乙炔火把,誘集魚群,是蹦火仔漁船能否豐收的關鍵人物。

金山「蹦火仔」漁船富吉268號的火長簡文隆說,從12歲開始捕魚,到現在66歲,看著蹦火仔漁船愈來愈少,心裡感嘆可惜,但蹦火仔漁業並非全年可捕捉,只在5月到9月作業。

北海岸在地人文體驗平台召集人郭慶霖說,「蹦火仔」漁法,是珍貴的文化資產。青鱗魚洄游到近海時,數量還會受到天氣和海流影響,船員們每年等候船長號召,才開始集合作業。

郭慶霖表示,蹦火仔漁法只在夜間進行,漁場最遠從宜蘭南方澳至新北市淡水、石門富基、萬里野柳,延伸至基隆。

近年市府推廣蹦火仔漁業,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讓蹦火仔漁業受關注,看蹦火仔的遊客、娛樂漁船變多了,夏天的金山街頭也變得更熱鬧,進而帶動金山的觀光人潮,讓簡文隆更認同蹦火仔漁業,在金山的重要地位。

全台唯一的漁法,只有在北海岸才看得到。新北市府農業局表示,未來將持續整合周邊相關產業,推出多樣化遊程的方式,讓大家到金山不只是看蹦火,還可以泡溫泉、遊漁村與金山老街,帶動金山的經濟。

新北市漁業處的FB粉絲頁「新北漁樂快爆」,每天公布蹦火船當日動態,市民到金山看蹦火船前,可以上網查詢,提升看到蹦火仔漁船的機會。106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