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將軍泉重現天日 金門秘境曝光

2017/7/25 14:31(7/27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5日電)颱風莫蘭蒂雖然摧殘金門,但也意外讓塔山電廠的「將軍泉」重現天日,連同附近鮮為人知的金鯨坑道、九三砲戰海軍遺址和金龜尾,歷史景點一氣呵成,儼然成為金門觀光新秘境。

塔山發電廠廠長陳文寬今天表示,將軍泉是氣勢高亢,可以鳥瞰金烈水道,民國38年後成為國軍駐守據點;80年9月3日,駐軍曾在泉旁興建一座將軍亭,駐軍撤走後,這裡荒煙蔓草,宛如廢墟。

陳文寬說,民國105年9月的莫蘭蒂肆虐金門後,將軍泉週邊滿目瘡痍,為了維護電廠週邊自然環境和文化遺產,展現台電愛護鄉土的決心,並落實敦親睦,台電主動聯絡金水里里長、水頭社區發展協會和前水頭金水寺公益慈善基金會等鄰近社區和團體,認養規劃將軍泉景點。

在塔山電廠人員和社區人士共同努力下,步道植栽、垃圾和風倒木清理陸續完工,大夥並重新為「將軍泉」的石碑上漆,讓這個景點重生,嶄新風貌今天呈現在鄉親面前。

前水頭金水寺公益慈善基金會前任董事長,也是金城國中退休老師黃靜柯表示,20多年前電廠興建時,台電曾允諾規劃周邊景點,今天可說是「遲來的認養活動」;他表示,明代就有「將軍泉」名列金門四大名泉之一的紀錄,可見將軍泉興建年代至少在明朝。

黃靜柯站在海岸邊指出,從金鯨坑道到將軍泉、再到九三砲戰海軍遺址和金龜尾、明鄭時期的煙墩砲台,文史景點一氣呵成,令人驚豔。其中,金鯨坑道由於軍方仍在使用,並未開放,但它的氣勢不輸翟山坑道;坑道和將軍泉之間的「金門現代恩主公」胡璉水葬下海處石碑,憑添金門鄉親對胡璉的思念;而九三砲戰海軍遺址,則是見證了一場激烈的國共對峙。

由於海邊不時有海漂垃圾,黃靜柯期待能積極處理,也希望生物的多樣性能受到重視;有可能的話,他更期盼能興建S型的步道,營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讓這片海灘秘境能保有自然的發展。

陳文寬允諾,電廠後續會綠美化週遭環境,維護將軍泉,並考慮整接水管讓泉水發揮灌溉功能,讓它不再是一灘死水,打造這裡成為民眾休閒場所。106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