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區立委席次座談 縣市各有考量

2017/7/27 17:43(7/27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7日電)立法委員名額分配及選區劃分南區公聽會,今天在高雄市召開。高屏和嘉義都從現實有利面建議,盼兼顧民意與選區服務;學者則希望納入面積和交通因素,維持原制。

依據規定,中選會每十年要檢討一次立委席次和選舉區劃分,擬定依第七屆席次計算方式,一旦如此,高雄市、屏東縣會減少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增加一席。

面對立委席次可能減少,屏東縣立委鍾佳濱辦公室主任張平和說,屏東有百餘公里的海岸線,如果席次再減,委員服務幅員更遼闊,難以兼顧品質,有損人民權益。

立委管碧玲辦公室副主任陳林頌主張選區劃分要落實「票票等值」原則,盼中選會將面積遼闊的現實納入考量。

嘉義縣目前有二席立委,如果改以第四屆的算法,將會減少一席,立委陳明文辦公室主任林木源盼中選會正視選區遼闊的問題。

面對高雄、屏東促沿用第四屆立委計算方式,以免減少一席立委;台南市出席的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行長洪國峰、台南市政府秘書黃肇輝都希望沿用第七屆算法,台南可以從五席增為六席,符合公平正義。

高市府民政局副局長駱邦吉指出,高雄市縣合併前,有九席立委,併後高雄市人口也有增加,主張維持現有席次辦理下屆立委選舉。

中山大學政治學教授廖達琪指出,如果以第七屆立委席次兩階段計算方式,會產生「票票不等值」的問題,她說既然立委選區有保障偏鄉的精神,促考量高雄市行政面積是六都最大的因素。

中山大學教授張其祿說現行運作方式不錯;如果採第七屆計算方式,立委的代表性差距太大,對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不利;他支持暫不改行計算方式,未來納入國土重新規劃一併檢討。

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依規定十年檢討一次立委席次和選區,將聽取各方意見於明年五月前,將計算方式送立法院審議。106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