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孩創業玩真的 金門推廣抗性澱粉麵包

2017/8/20 09:03(8/20 1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當多數金門大學畢業生決定束裝返台,5個食品科學系畢業女生卻堅持留在金門,推廣抗性澱粉麵包;不只她們對未來充滿憧憬,連指導老師李欣玫也從她們身上看到了希望。

金大食品系應屆畢業生潘如憶、郭昱慈、王思涵、吳珮竹和馬嘉薇,分別來自台灣北中南;現在金城鎮後浦16藝文特區合力經營「玫瑰園」烘焙坊,自製自售抗性澱粉麵包。抗性澱粉取自釀造高粱酒的副產物─酒糟,其他食材也多來自本地農作。

故事要從民國100年說起。潘如憶說,學長姐和老師當年成功研發出抗性澱粉,起初的構想是添加在飲料或食品中,後來學姐在105年9月決定開設烘焙店,製作抗性澱粉麵包;但學姐因另有生涯規劃,3個月後停掉烘焙坊。潘如憶和其他4位同學得知後,覺得收掉店面很可惜,而在當年12月接手。

烘焙坊由食品系副教授李欣玫擔任顧問,李欣玫說,抗性澱粉和一般澱粉混合做成的麵包升糖指數較低,可穩定血糖,適合糖尿病患,一般人吃了也比較有飽足感;口感比精緻澱粉做的麵包還要好吃,又有淡淡酒香,是「美味與健康的完美結合」。

不過,潘如憶說,當初只是純粹來接手烘焙坊,實際運作後發現經營麵包店不是那麼容易。她們上網查、看書學、看影片做;好在有理論基礎,研發過程中隨時可以修正,很快就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麵包。

在玫瑰園裡,熱銷的南瓜、地瓜和桑葚麵包,食材都是取自本地小農,加上紅豆麵包,餡料都是學生自己熬煮調配。這裡的麵包以輕口味為主,但在客人反映下,她們也嘗試推出重口味的培根大蒜麵包;而燻雞麵包裡有起司片和起司條,加上雞肉,用料豐富,是明星商品。

除了開店,5個女孩還利用小麥石蚵文化季等場合推廣抗性澱粉麵包,最近她們更在盤山社區活動中,把店裡的人氣麵包縮小成迷你版,做成「麵包串」,十分吸睛。迎接中秋節,吳珮竹更介紹了才試作的抗性澱粉鳳梨酥,由於稍甜,還在修正中。

因為讀食品系,比較了解用料和認證,潘如憶有信心玫瑰園的麵包相對有保障。而李欣玫也提到,學生除了獲得「金門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補助,同時也將支付金門大學抗性澱粉技術轉移權利金;對學生的未來,她說:「從她們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最感動李欣玫的是,創業之初學生家長全部反對,但學生卻把店撐起來了。她記得當時常告訴學生:「如果餓,就到我家吃飯。」現在,李欣玫倍感驕傲地說,「沒想到她們能做得這麼有模有樣」。

9月20日玫瑰園就滿週歲了,女孩們十分興奮。潘如憶說,畢業後還能一起工作,這種機會太難得了,「我們從沒想過要放棄」;吳珮竹說,過程中雖曾意見分歧,但大家各有專長,可以截長補短。至於馬嘉薇,她說,雖然同學都到台灣投履歷了,「但我們對未來還是有一絲憧憬的」。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