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當益壯 八二三老兵還要捍衛國家【影】

2017/8/23 11:37(8/24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假如有戰爭,我們還要出來捍衛國家」,82歲的八二三老兵陳欽銘今天和多位袍澤重返金門,向陣亡的八二三弟兄致敬,他說,雖然砲彈扛不動,但步槍還拿得動。

今天是八二三砲戰59週年紀念日,金門防衛指揮部上午在太武山公墓舉行「紀念八二三戰役公祭典禮」,由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陳寶餘和金門縣長陳福海共同主祭,金門縣議會議長洪麗萍、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及八二三總會理事長連城珍等人陪祭。

八二三老兵和家屬70多人專程前來,追思當年並肩作戰,不幸殉國的弟兄。其中,砲戰發生時,在古寧頭409觀測所擔任砲兵的陳欽銘說,他在最前線,弟兄受傷的不少,反擊相當激烈。

他坦承,戰爭之初是有些害怕,但當時只想趕快把炮彈打出去,「打的越多,消滅的敵人越多,對國家的安全感也就越高」,後來就不害怕了。

特別的是,陳欽銘在砲戰中有3次從鬼門關前逃過的經驗;其中一次砲彈就在他面前20公尺近距離炸開,慌亂之際,他找到掩蔽躲藏,才幸運地活了下來,現在想起來,餘悸猶存。

走過戰爭,陳欽銘說,最好不要有戰爭,戰爭很可怕、和平很溫馨;不過,民國25年出生的他說,「假如以後有戰爭,我們還是會出來捍衛國家」;他笑說,雖然現在砲彈扛不動,但步槍還拿得動。

另外一老兵李煙潭,當年是金防部憲兵。回想戰役當天,他說,傍晚6時左右,他正在司令台後方執勤,突然一陣巨響,他應聲而倒;醒來也不知發生什麼事,後來才知是中共發動砲戰。

李煙潭說,當時砲彈是落在司令台前方,「如果落在後方,我就完了」。這場戰役造成國防部長俞大維受傷,金防部副司令官趙家驤、章傑當場身亡,另一副司令官吉星文被彈片重創,3天後不治。李煙潭說,好在總統蔣中正在砲戰發生前一小時已離開金門,是不幸中的大幸。

現在是屏東縣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理事長的李煙潭說,近年來多次重返金門向陣亡弟兄致意;而回顧周遭袍澤,他有些傷感地說,以前老兵約有3萬人,現在能走的沒幾個;不過,「鐵衛隊」出身的他,今天展現活絡的身手,讓人佩服他老當益壯。

今天參與八二三公祭的還有金門縣地方各界仕紳、金防部官兵,典禮莊嚴隆重。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