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搭起雲嘉兩地情 北港復興鐵橋將重現

2017/9/15 17:48(9/15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5日電)連接雲林、嘉義兩地的台糖北港復興鐵橋,即將再現弓形之美,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蘇治芬今天邀建築師及各界,分享鐵橋修復設計構想,糖廠五分車高架鐵道重現光彩指日可待。

蘇治芬邀請榮獲競圖首獎的建築師廖偉立、北港鎮長張勝智及地方各界,召開記者會分享北港復興鐵橋修復設計構想。

蘇治芬指出,日治時期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運送甘蔗鐵道,跨過北港溪,連接雲林北港和嘉義新港,鐵橋總長度858公尺,是台灣唯一五分車弓形高架鐵道,也是跨溪到北港朝天宮進香交通要道之一,近百年歷史的鐵道,在民國90年由雲林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她指出,經過競圖評選,建築師廖偉立以「現地鐵道橋遺址博物館」脫穎而出,設計構想將延續區域觀光的發展主軸,規劃線性的藍綠帶空間,整合橋下的小農市集。

廖偉立說,復興鐵橋修復改善,以傳承北港及新港的文化空間為主題,結合現地遺址展示,保留斷橋現場,塑造紀念性空間,再造臨時車站的意象,呈現生活的溫潤感、能量感與城鎮的地方感及自然的自在感。

廖偉立指出,鐵橋上將增建可供人行及自行車行走的平台,串聯北港溪兩岸的觀光動線,恢復「進香鐵道」的空間記憶;另外,也加強護岸及堤防整建、橋墩修復補強等。

蘇治芬表示,北港女兒橋於2015年修復完成,也是廖偉立的傑作,為北港創立現代美學新地標,重塑北港古鎮新風貌,復興鐵橋修復的古蹟活化,將再添新佳作。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