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次舉人考試落榜 胡適父親最後落腳台東

2017/9/15 18:52(9/16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前中央研究院長胡適的父親胡傳(胡鐵花),5次舉人考試落榜,光緒年間從中國東北輾轉到台東擔任知州。地方感念他,不僅立碑還將台東市最熱鬧的街道改為「鐵花路」。

台東市鯉魚山忠烈祠旁,有一處胡鐵花紀念碑;曾經是台東舊火車站前最熱鬧的街道取名「鐵花路」。許多人不知道後山台東是白話文運動先驅胡適的第二故鄉,胡鐵花則是胡適的父親。

台東文史工作者、胡傳(胡鐵花)傳作者黃學堂,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胡傳生於道光21年(1841)年,他一心想要追求功名,但是參加5次舉人考試都落榜。

40歲後,胡傳就放棄科舉考試,離開家鄉到東北,持介紹信拜會當時在吉林寧安府辦理防務的吳大澂,胡傳告訴吳大澂,意在遊歷和考察東北邊域,吳大澂認為胡傳是人才,於是讓胡傳負責處理俄羅斯邊界問題。

黃學堂說,胡傳於是跟著吳大澂治理東北邊域,接著治理黃河、光緒17年就任淞滬釐卡總巡。

52歲奉派來台擔任「全台營務處總巡」、「提調台南鹽務總局」等職。黃學堂說,當時管鹽務的是肥缺,如果要貪污,是很可怕的,但是胡傳不貪,兩袖清風。光緒19年5月間奉派「代理台東直隸州知州」。

黃學堂說,胡傳為官相當清廉,他從台南走路到台東,提早一星期到,住在當時的台東市天后宮,有人卻勸他提早就職,可領薪水,但被他拒絕,直到農曆6月1日,「卯刻(清晨5時至7時)接印」。

黃學堂說,當時胡傳從台南到台東,路途遙遠,且又有瘴癘,和他一起來的隨從幾乎都死了,連在台東的軍事統領也病死,胡傳擔負起整個軍、政職責。

胡傳寫日記,記錄每日作為,短短兩年,留下掃除鴉片、獎勵農桑、勤於政事的功績。台灣割日後,奉命回大陸,在廈門病逝。雖然在台東僅僅兩年,卻被地方稱為「永遠的胡統領」。

民國53年,台東第4屆縣長黃拓榮在鯉魚山立碑表彰胡鐵花,民國104年台東縣長黃健庭更在旁邊立胡鐵花雕像。

胡鐵花在台東期間,他3歲兒子胡適也跟著到台東,4歲隨父親離開。胡適一直將台東當作他的第二故鄉,民國41年專程到台東遊故居,當時台東父老為紀念胡鐵花,於是將台東市最熱鬧的街道光復路改為鐵花路至今。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