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遲來的愛 屏東展出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

2017/9/22 18:11(9/22 2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最疼愛的春蘭:你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我就被捕了」這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遺書,即日起,在屏東文化處「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中展出。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與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合辦「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展出10名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遺書,即日起至10月15日在文化處一樓展出,今天舉辦開幕茶會。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這次的展覽中,受難者前屏東縣春日鄉衛生所主任黃溫恭的遺書出土,本身就是一則血淚的傳奇故事,2007年在一場「再見,蔣總統」展覽中,展出了黃溫恭被控涉案,原判15年,蔣介石親筆寫下「黃溫恭死刑」的公文書,直接證實「加害者」身影。

吳錦發說,黃溫恭在1953年遭槍決前寫下給家人的5封遺書,經過家屬努力不懈的查訪,58年之後才回到家屬手中,閱讀這些「遲來的愛」的字句令人沉重,也表示「轉型正義」的工作猶待繼續努力。

黃溫恭的女兒黃春蘭目前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她今天出席開幕茶會表示,父親被捕時,她還沒有出生,當她第一次讀到「最疼愛的春蘭,你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我就被捕了」,頓時淚流滿面,思緒既懊惱又憤慨。

黃春蘭表示,我們對過去歷史的了解仍流於片段零散,甚至誤解,政府有不可逃避的責任與義務,應該更積極整理研究,將歷史正義還給受難者家屬,將歷史真相還給下一代台灣社會。

這次特展展出的是何川、黃溫恭、黃天、高一生、黃賢忠、王耀勳、郭慶、蔡鐵城、陳振奇、邱興生等10 位政治受難者的遺書,遺書裡,還有人寫著「請在黎明來臨時來為我收屍」的字句,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編審杜劍鋒表示,這些珍貴的遺書是政治受難者在備受凌遲的過程或告別世間前,最令人動容的告白與傾訴。106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