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開與王禪老祖有機緣 新埔蓋廟今上梁

2017/9/23 15: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新竹23日電)台開集團今天在新竹新埔舉行王禪老祖廟上梁典禮,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台開集團與王禪老祖間有太多神奇機緣,新埔園區氣場適合,以道家為中心,與退休養生享樂完全吻合。

邱復生、新竹縣長邱鏡淳及地方鄉親等今天上午為「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廟舉行上樑典禮,祈求建築過程一切平安,廟宇預計今年11月完工。

邱復生表示,今天不是一個平常的上梁典禮,由於台開新埔園區初始規畫是「雲夢山丘」,更早之前是道場,根據記載,雲夢山是王禪老祖(鬼谷子)仙棲之處,台開新埔園區就是主推退休、健康、永續享樂主義,而永續享樂主義就是道家的哲學精神,即是長生不老。

邱復生指出,之前曾帶著祭拜王禪老祖的摸骨大師陳隆添來新埔園區訪視四週環境,台開原本就想在園區內興建道教的廟宇,剛好邱鏡淳縣長曾答應陳隆添要興建一座王禪老祖廟,雙方洽商一拍即合。

邱鏡淳也說,原本答應陳隆添要興建一座王禪老祖廟,結果事情一多忙忘了,去年4月官司纏身,一次去淡水的廟宇上香祈福時,經有感應的師父告知他是否忘了實踐承諾,他才猛然想起忘了建一座供奉王禪老祖的廟,隨後才和邱復生洽商設法完成這件美事。

邱復生指出,宗教是健康生活的一部份,新埔園區本來就規劃以道家為中心,除了王禪老祖廟之外,台開還打算在園區內興建一座「大廟」,供奉許多流浪神明,或是家廟拜了幾代的神明,但後代子孫可能不信這套而不再祭拜的神明,都會請來大廟中供奉。

邱復生說,為了設計王禪老祖廟,他特別找了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隈研吾應用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的建築設計,融合馬鞍、燕尾脊的中國傳統建築原理,且應用3D曲線的自然球型結構設計出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廟,成為一處非常特殊的道家空間。

邱復生強調,道家重視練氣,練氣上有太極,新埔園區身心靈愉悅環境,磁場氣場相當不錯,對健康相當重要,加上這地區本身有很多本草綱目的中草藥、茶與其他植物,都會讓身心靈達到健康目標。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