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孔子聖像 平日不在孔廟內

2017/9/26 17:38(9/26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6日電)嘉義孔廟僅有孔子牌位,孔子聖像卻供奉在鎮南聖神宮內。今天下午由廟方依例迎請至嘉義公園孔廟安位,準備28日清晨舉行祭孔大典。

鎮南聖神宮總幹事、也是民族國小校長查顯良告訴中央社記者,許多嘉義鄉親平日出入孔廟時,只見孔子牌位,不見孔子聖像,只有祭孔大典時才見孔子聖像,都覺得很奇怪。

查顯良表示,嘉義孔廟的孔子聖像,平日並不在廟內,而是供奉在鎮南聖神宮,只有在9月28日孔子誕辰釋奠大典前夕,才會將孔子聖像迎請至嘉義公園孔廟安位祭祀。

他說,根據文獻記載,嘉義孔廟原本位於現今文化路中央廣場一帶,當時只有牌位,沒有聖像。西元1906 年發生嘉義大地震,孔廟被震毀,孔子牌位因而移祀至文昌閣。

由於日治時期推行「皇民化運動」,文昌閣及鎮南宮(五府王爺廟)後來合祀改建為「鎮南聖神宮」,因此孔子牌位一直供奉在鎮南聖神宮內。台灣光復後,民國38年至52年,嘉義祭孔大典都在鎮南聖神宮舉行。

民國53年,位於嘉義公園內的孔廟修建完成,供奉在鎮南聖神宮的孔子牌位才移祀孔廟,因此鎮南聖神宮有「舊孔廟」之稱,每逢考季,都有許多考生前往舊孔廟祝禱,祈求金榜題名。

查顯良指出,鎮南聖神宮供奉的孔子聖像,是民國41年第一屆嘉義市(縣轄市)市長賴淵平所有,後來捐贈給鎮南聖神宮,賴淵平並在後殿題上「仰之彌高」4個大字。

他說,賴淵平捐贈的孔子聖像是以紙紮成,由於紙紮聖像怕受潮,因此廟方依紙紮原型,木雕一尊同樣大小的「副駕」(分身),並自民國94年起,每年孔子誕辰前夕移祀至孔廟。

今天下午的孔子聖像移祀活動,由穿著古服的東吳高職學生擔任禮生隨行,鎮南聖神宮國樂隊、儀仗隊及各種陣頭浩浩蕩蕩出發,廟方也準備聖人卡、文昌筆供民眾索取。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