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現代版畫拓荒者 陳其茂作品展

2017/10/3 09:28(10/3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雲林縣3日電)被喻為「台灣現代版畫拓荒者」的已故版畫家陳其茂,作品即日起在雲林縣斗六市台灣創價學會景陽藝文中心展出,展期至107年1月6日止。

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吳大和今天受訪表示,陳其茂(1926~2005年)有「執著的木刻版畫家」之稱,他一生致力版畫創作及推廣,曾說過木刻版畫是他「表達對生命的崇敬與愛」最永恆的途徑。

吳大和指出,台灣創價學會有鑑於台灣美術百年來的發展多元而豐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自2003年起就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主軸,舉辦「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認識台灣。

他說,陳其茂出生於福建省永春縣溪碧村,早年在廈門美術專科學校研習油畫。1946年應邀來台籌辦基隆市報,但基隆市報未能順利開辦;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轉任教職,先後在基隆女中、花蓮師院、東海大學等校任教。

吳大和表示,陳其茂醉心版畫超過50年,最初刻畫台灣風景民情,後來受到現代藝術思潮影響,從具象轉為抽象,展開心靈上的探索;1975年隨天主教樞機主教于斌前往梵蒂岡朝聖,並參觀義大利、法國等美術館,開啟他的藝術視野,風格技法更加純熟。

他說,旅行也是陳其茂創作的重要養分,1987年開放大陸探親後,他曾11次赴中國大陸旅行,足跡另踏及中東、非洲大陸。1991年將早期創作的70餘幅版畫捐贈給國立台灣美術館,被喻為「台灣現代版畫拓荒者」。106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