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秀英花飄幽香 見證三重經濟發展史

2017/10/13 18:05(10/13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3日電)幾瓣盛開的白色秀英花飄幽香,長期在印度打拚的蘆洲市民李麗寬,聽著文史工作者張明祥訴說秀英花的故事,勾起她回憶花商父親的往事。花農的發展史,印證三重的經濟產業歷史。

市立圖書館永平分館正展示復育的秀英花,篩子上,乾燥的花苞說明牌說著,「記憶中的秀英花,在耆老夢魂中迴盪,尋覓中都白了頭」。這是分館主任謝雪君與館員,合力復育的成果。

籌劃「台印論壇產業合作高峰會」的李麗寬表示,日前在圖書館準備資料時,無意間發現展覽中的秀英花,想起兄姐曾告訴的家族史,及塵封的歲月。

在蘆洲鄉野長大的她敘述,以前三重與蘆洲種植茉莉花、黃枝花、枸杞、玫瑰花;尤其,秀英花與他父親最有關連,因為父親是當時台北最大的秀英花供應商。

李麗寬說,後來,戰爭改變了父親的命運。老家的書房,有姐姐珍藏的一本三重埔歷史誌,其中的黑白老照片,訴說父親花農的事業起伏。

新北市三重社區大學校務委員張明祥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充滿故事的秀英花,原名「素馨花」,是製作花茶的原料,在三重種植約有百年歷史,在淡水河兩岸與台北市大稻埕,秀英花與茶共同創造黃金產業。

因都市發展與轉型,秀英花農田與產業逐漸凋零,但秀英花是老一輩無法忘懷的兒時記憶,也是失落遺忘50年的心中芳香。

張明祥表示,感恩地方太多的長輩、耆老疼惜與協助,才得以讓復育秀英花的長期願景,可扎根、成長。

三重社大與市圖蘆洲永平分館,聯合策畫在地知識學,盼推廣書本沒有教的在地歷史。「台語唸歌話秀英」耆老說書活動,15日下午2時30分將在館內舉行,也展示陽台復育的秀英花。

系列活動還將在22日下午3時,於蘆洲李宅舉行「樹蔭下聆聽葉文生彈奏月琴唸歌詩」,蘆洲李宅是李友邦將軍故居,也是台灣少數保存良好古蹟的民宅,如今也是秀英花復育基地。

一手催生復育秀英花的張明祥,將傳唱秀英花歌謠,活動當天還有秀英花DIY植栽體驗,並贈花給與會民眾。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