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歲女童感冒發燒 竟是急性心肌炎

2017/11/7 18:04(11/7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7日電)台中市一名5歲女童一週前出現感冒及發燒症狀,症狀改善後隨家人到宜蘭旅遊時突然胸痛,送當地醫院懷疑是急性心肌炎,轉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後及時注射免疫球蛋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今天表示,女童一週前開始出現上呼道感染等感冒症狀,到診所就醫後感冒症狀改善,接著就隨家人到宜蘭旅遊,次日出現胸痛及喉嚨痛,先前往當地醫院就診,懷疑是急性心肌炎,隨即轉診回中山醫大附醫住進加護病房。

郭業文表示,超音波顯示左心室收縮仍良好,沒有心臟擴大現象,經與家屬溝通後,決定及時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24小時後逐漸改善,並於48小時後完全恢復正常。

郭業文指出,急性心肌炎顧名思義就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導致心肌細胞受傷、損壞,造成心肌收縮不良,甚至會侵犯心臟的傳導系統,造成心律不整而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猛暴型心肌炎甚至會心臟衰竭,休克而死。

急性心肌炎絕大多數由病毒感染引起,郭業文說,例如腸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病因還有細菌、黴菌或寄生蟲感染、發炎性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某些毒物、藥物等也有可能造成心肌炎。

得過急性心肌炎後,郭業文指出,部分病人從此患有擴張性心肌病變(慢性心臟衰竭),需要長期治療心臟衰竭,有的甚至在未來還需要進行心臟移植。但即使剛開始心臟是完全痊癒的患者,仍需長期定時追蹤,因為心肌炎後的心臟有可能在未來產生擴張性心肌病變、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106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