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巧克力屋 日據川流式水力電廠彌足珍貴

2017/11/11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百合花計畫 打造綠能部落系列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1日電)深藏山中76年的東興電廠,是日據時代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過去是當地小朋友暱稱的巧克力屋,最近因部落推動綠能百分百,再度受到重視。

台電公司在台東地區僅存的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位於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大南溪旁,入口處是一座吊橋,走過吊橋,「巧克力屋」即呈現眼前。

日式建築,漆上黑色和藍色的強烈對比,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小木屋,是當地5、6年級童年記憶的巧克力屋,在古木參天相襯下,愈發古色古香。只不過,現在發電廠並未對外開放。

東興電廠是台灣電力發展的一頁歷史。根據台電資料,深藏山中的東興電廠,興建於日據時代昭和16年(民國30年),當時的裝置容量僅200千瓦,是東部地區最早興建,也是規模最小的水力電廠,但當時生活形態足以供應大卑南地區用電。

東興電廠也見證東興村的歷史,原名是「大南」發電廠,但因大南部落原住民在民國56年至58年間,相繼發生洪水、大火災害,死傷逾百,地方認為「大南」音似「大難」,遂於民國60年將村名改為「東興」,電廠也隨之改為「東興電廠」。

管理人員說,這座水力電廠是罕見的川流式水力電廠,它不像一般水力發電必須有水庫,而是在上游築一個攔水壩,再鑿一條長達283公尺長的引水道,貫穿山壁後利用17公尺高低落差沖力發電。

管理人員說,發電廠引用的溪水,水流不穩定,且受到環境破壞,水質變差,近20年平均發電量還不夠東興村的電鍋煮飯用電,加上人力管理資源,維持運作根本不敷成本。

雖然虧損,台電還是堅持營運,民國91年,斥資2300多萬元整修閘門。台電公司人員表示,未來是否結合達魯瑪克部落的綠能百分百計畫,由部落和總公司商談。

台灣近年推動綠能,在一片反核聲浪中,小型水力電廠是極為珍貴的電力資源,東興電廠的存在不僅可以作為無污染樣本;未來,或許還可以和部落結合,作為教學觀摩,以及兼具知性和感性的觀光古蹟。106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